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北川县以“小考评”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1 15:44 信息来源:宜居乡村建设协调处 点击数:1

北川是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幅员面积3083平方公里,辖910乡(其中民族乡1个),有行政村202个,总人口24万人。北川地处山区,幅员面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宽量大。近年来,北川县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的理念,聚焦“摆整齐、扫干净、清杂去乱”根本要求,开展路面清扫、垃圾清运、水面清洁、屋面清理、违建清除“五清”行动,做到村庄内外、庭院内外、道路沿线、沟渠堰塘无垃圾、无杂物,生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以“小考评”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国家殊荣,成功入选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被国务院列为2020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并予以督查激励。

一、统筹谋划,上下联动“一盘棋”。一是建强“指挥部”。聚焦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建立以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以及村容村貌提升4个工作组构成的“1+4”工作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格局。二是绘制“作战图”。坚持城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印发《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五清”行动方案》《美丽乡村建设攻坚2022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套餐,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部署目标任务,促使农村人居整治形成长期有方案、短期有计划、评比有方法的整治局面。是集结“战斗员。制定《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包片、其他县级领导包乡()、县级部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坚持个个都是突击队,人人都是战斗员,建立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包片、其他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级部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包机制”,构建“县、乡镇、村、户”四级包干网络体系。结合调整帮扶计划,乡镇对辖区内农村人居环境的河、沟、渠、路、院分段、分片落实“三个一”责任(一名村组干部牵头负责,一名党员监督检查,一名保洁员保洁清运),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形成岗位明确、责任清晰、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二、全域整治,分类实施“一张网”。一是民办公助推进“厕所革命”采取“财政补助+村民自筹”的民办公助方式,组建100余人的“县级专家组、镇乡技术负责人、村级技术员”三级农村厕所革命专家技术服务库,结合集中安置点建设、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系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县共建农村公厕334座、乡村旅游点公厕107座,完成卫生厕所改造44467,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无害化厕所改造3250户,所有行政村实现农村公厕全覆盖。二是因地制宜推动“污水革命”充分发挥乡镇污水处理厂(站)辐射效应,延伸污水管网,将周边55个村落接入乡镇污水厂(站)集中处理。建设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离乡镇较远的20处新村聚居点、集中院落聚居区生活污水。利用三格式化粪池、沼气池收集居住较分散的山区农户生活污水,就地就近用于农林灌溉、还田还地。全县7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三是分类处置推动“垃圾革命”在全县配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三分类”垃圾桶70532个,垃圾压缩车14辆,燃油型垃圾转运三轮车228辆,修建垃圾房106座,建立健全运行管护经费“三个一点”投入机制(即财政补助一点、村集体承担一点、农户缴纳一点),积极探索环卫保洁与公益性岗位挂钩、农户缴纳保洁费、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投入经费保障等“村庄物业管理”模式,全面建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处理体系,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四是“五清行动”提升“村容村貌”。组织农户开展路面清扫、垃圾清运、水面清洁、屋面清理、违建清除等村庄清洁“五清”行动,将羌族族规祖训、盟约会款、寨规等“土规矩”“小政策”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共同纳入“村规民约”内容。试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以家庭为单位制定“积分存折”,放大“红黑榜”机制效应,形成比学超赶的良好氛围,全面减少柴草乱垛等“六乱”现象。全县累计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187个。

三、严格考评,拉练评比“一条龙”。一是强化机制促长效。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2名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目标绩效办等重点牵头单位人员为成员的考评组,重点围绕污水治理、垃圾治理、人居环境、厕所革命、面源污染治理、道路交通沿线养护等内容,划分4个督查小组,对全县19个乡镇开展明察暗访、按片区顺序轮换开展考评工作。考评采取每月一暗访、每季度一考评、每半年一拉练、每年一提升的方式开展,形成常态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机制,助推以“小评比”检验“大整治”效果,助推实现“大提升”。二是狠抓考评促整改。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4个考评小组围绕重点,直击痛点难点,考评客观公正对19个乡镇进行集中考评。并及时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通报检查情况,向各乡镇推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好的点位、好的经验做法,点评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在各乡镇形成了你追我赶,狠抓整改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开展考评1次,考评19个乡镇的38个村(社区)。形成问题清单19个,及时点对点反馈问题清单19个,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1次。三是健全奖惩激活力。根据排名情况,对排名靠前、目标任务完成好的予以奖励,每获评1次优秀红旗给予奖补5万元。每季度评选结果由县委目标绩效办进行通报曝光,环境整治较差的乡镇由融媒体中心负责,在北川电视台进行曝光。每季度评选排名最后2名的乡镇,由联系县级分管领导对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二次评选排名最后1名的乡镇,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该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存在问题并限期15日内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