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小积分”激发美丽乡村生命力
--邛崃市 探索积分制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难题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2-12-06 10:00 信息来源:宜居乡村建设协调处 点击数:1

近年来,邛崃市桑园镇张坝社区创新探索了邛崃市首个“积分制美家美院”并在全市推广。张坝社区主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在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重点方面,特别是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打乱建等突出问题,针对性探索“积分制”,以“党建引领+积分运用”模式,充分激活群众主动参与热情,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有效改善村容村貌,邛崃市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局面初具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四级管理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推行“党建引领+积分运用”模式,实行镇(街道)党委和村(社区)党支部主抓,建立“镇--支部-党员”四级管理机制,推进“积分制美家美院”建运工作。一是镇级统一开展。镇(街道)党委负责指导和组织社区积分制管理实施,提供宣传交流和表彰展示平台。二是村级分类实施。村(社区)党总支部根据各村实际,负责积分管理具体实施、奖励发放、公示公开和活动组织。三是支部协调指导。各党支部负责区域协调,做好党员引导和群众工作,全面协助积分活动开展。四是党员宣传动员。村(社区)党员发挥示范带动力,积极宣传和发动群众,引导82%以上的党员成为社区积分制建设的政策宣传员、民意直报员、积分监督员。

二、规范积分管理,建立动态监督体系。张坝社区作为试点率先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上探索“积分制美家美院”,制定工作方案、确定积分内容、建立积分体系,设置每户基础积分100分,组建评议委员会,对积分管理进行评议和监督执行,把人居环境整治事务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一是评比奖优做积分“加法”。每月组织最美庭院、垃圾分类等主题评比,以个人自荐、民主推荐和组织推荐等方式开展,号召群众主动讲述自己美化环境、带动邻里的事迹,由评议委员会现场评分,对评比优秀的农户给予花卉绿植、生活用品等物质奖励,按照评比等次匹配积分,通过“为村”平台进行宣传。二是问题审查做积分“减法”。畅通问题反馈渠道,通过“群众反馈+巡查发现”的方式,及时发现“六乱四脏”现象,报评议委员会审查,核实为问题后对责任农户减分并公示。近两年,张坝社区完成户厕改造309户,拆除违法建设9宗,发现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问题3宗,推动280个散居院落房前屋后整洁美化。

三、突出正向激励,强化成果运用推广。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积分结果与评先选优、惠民政策挂钩,年度内积分累积使用,定期张榜公布,让村民又晒又比,激发了自我管理、自我生产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辖区内主要道路全面绿化提升,打造绿色散居院落30余个,谢家坝林盘纳入成都市精品林盘。一是“两进名单”强认可。以户为单位统计积分,居委会动态公示,每季度更新先进、后进名单,让先进农户“晒一晒”,让后进农户“红红脸”。二是积分“超市”强参与。建立群众需求清单,每半年开放积分兑换“超市”,群众可根据积分选择兑换农资、日用品等,目前积分兑换用品已逾5000元。三是年度表彰树典型。将积分情况作为社区年度评选模范家庭、推选好人好事等重要评选依据,在社区树立起群众身边的榜样和标杆。近两年来,推荐好人好事12例,表彰最美院落20户。四是延伸积分提效能。深化积分制管理,将积分制延伸到社区党员管理、志愿服务、耕地保护等多项工作,动态、量化开展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体现基层组织力、社区凝聚力、群众创建力,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