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五大自然灾害隐患 精准应对“风云变幻”
发布时间:2021-09-08 11:12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地震往往伴随次生地质灾害,暴雨常常与洪涝灾害“如影随形”。地震发生后,如何快速制定高效救援方案、安排救援队伍?暴雨来临前,如何精准预判、科学减少损失?

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专题新闻通气会上,省减灾中心副主任、普查办业务组组长李涌波表示,“未来,这些普查数据将助力我们精准研判,更加精准掌握四川48.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风云变幻’。”

心中有数

近11年平均每月有9.7个自然灾害过程 普查有利于摸清底数、查明能力和把握规律

目前,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正按照国务院普查办明确的普查进度要求和行业系统技术规范开展工作,预计年底前可完成普查任务。

四川的普查对象是除了海洋灾害以外的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五大类灾害致灾信息。

“过程”是自然灾害统计的一个专业名词。举例来讲,9月3日,宜宾珙县发生4.8级地震,乐山个别地区发生特大暴雨。暴雨和地震属于不同灾种,即我省同日有两个自然灾害过程。

2019年,李涌波专门对过去近11年的自然灾害过程进行了统计:2009年-2019年,四川平均每年约有116个过程,折算下来,每月有9.7个过程。“这组数据,位居全国前列。四川自然灾害呈现出如下特点:灾害种类多、分布范围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李涌波介绍,为确保普查数据精准,省应急管理厅还专门与西华大学组建了“普查专班”。

根据安排,在四川开展的普查工作涵盖了21个市(州)的183个县(市、区),以及26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需求,我省重点对历史灾害灾情、孕灾环境,以及人口、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矿山(煤矿、非煤矿)、危化品企业、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和GDP等重要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普查。

谈及此次普查的目的,李涌波认为,于四川而言,主要在于摸清除海洋灾害外的自然灾害风险底数和隐患,查明各个区域的抗灾能力,客观认识、把握地震、洪涝等常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规律。

严格意义来讲,这不是一次全新普查。近30年来,气象、水利、交通等部门都有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刚结束的人口普查数据,便可作为承灾体调查结果的有效补充。我省在对孕灾环境、致灾因子、承灾体、历史灾害灾情等方面的普查过程,也将充分利用已开展的各类普查、相关行业领域调查评估成果,进行相关信息和数据的补充、更新和新增调查。

对四川而言,此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实现3个首次:首次形成调查、评估、区划和管理的全链条调查;首次实现致灾因子部门和承灾体部门数据的有机结合;首次在统一的标准下实现区划和评估。

为何每年的7-9月是四川主汛期?这正是得益于历史数据积累而得出的。此次普查,将统计最近40年的历史灾害情况,这些数据都将为分析当前我省各地致灾风险水平、承灾体脆弱性水平、综合风险水平、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区域多灾并发群发、灾害链特征提供数据支撑,科学预判今后一段时期灾害风险变化的趋势与特点。

未雨绸缪

普查结果将绘制成图谱 为各地量身定制防灾减灾方案

去年,省内某地一个计划投资50亿元的项目“告吹”。原因是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结果显示该区域不适宜该项目落地。这样的“事故”,能否避免?李涌波给出肯定的答案。

“我们所做的工作,下一步就是要绘制图谱。”李涌波介绍,我省将利用调查结果,开展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绘制省级1∶25万、市级1∶10万、县级1∶5万主要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修订主要自然灾害区划,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和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她说,“风险图将清晰反映区域风险隐患情况。”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与以往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相比,本次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进一步突出“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工作理念,重在关注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所造成的风险调查和评估。

根据工作安排,四川已有三个试点县(市)完成调查任务。试点县之一的金堂,当地将利用此次调查中收集的水利、水文、气象和房屋及重要承灾体数据,打造一套自然灾害防治决策辅助系统。“这个辅助系统建好后,可以根据气象预报降雨情况、上游流量监测等数据,提前计算出河水涨幅,判断是否会超警戒水位;标注出淹没区范围,确定淹没区内需要转移的群众数量及需要重点关注、保护的重要承灾体情况。”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可以预见,如果2023年发生与2020年同样的水灾,损失肯定会小很多。”

同时试点的康定市将根据调查结果制成一个三维电子沙盘,精准展示全市的地形地貌、人口分布。“我们将把每天无人机森林草原防火巡航结果,实时集成到这个三维电子沙盘中。”康定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沙盘,只要一有火情预警,便可迅速组织各种队伍集结、处置和撤离。

另一个试点县芦山县的调查结果,主要针对山区洪涝等预警,当地将根据预警信息,实现与村村通应急广播有效链接,实现突发自然灾害时,及时安全转移群众。

根据普查结果,我省还将建立分区域、分类型、分要素的全省自然灾害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健全多尺度自然灾害隐患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区划、防治区划的技术方法和模型库,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和减灾能力调查、评估、区划信息化系统,形成一整套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常态工作相衔接、相促进的工作制度与技术支撑体系。 (记者 赵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