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畜禽养殖如何应对高温天气
发布时间:2020-09-08 14:53 信息来源:山西农民报 点击数:1

夏季经常出现30℃以上的高温天气,连续高温会给畜禽养殖带来较大影响,引起动物热应激,导致机体抵抗能力下降,进而引发各类疫病的发生。高温天气之下,畜禽会出现明显的生长缓慢、采食量减少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为尽可能地降低高温天气对畜禽生产的不良影响,在此提醒广大养殖户,在高温天气饲养管理上应尽量做好四点:

一、控制环境温度

1.改善畜禽舍周围环境,减少栏舍受到的辐射热和反射热。在禽舍周围种植牧草、饲料作物或栽树,在栏舍上方搭架藤蔓植物、稻谷草、包谷秸秆、防晒网进行遮阳,减少圈舍顶部对太阳辐射热量的吸收;每天用水多次喷淋圈舍顶部降温也可取得较好效果。

2.通风、喷水降温。在栏舍门上装水帘,栏舍内装电风扇,不定时向栏舍顶部及舍内喷水。舍内空气干燥时,午间可在舍内水泥地面或在屋顶喷凉水,最好不要直接、长时间对畜禽进行冲水降温,并在舍内潮湿时加强通风。多开气窗,这样可有效降低舍内温度。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添置空调、雾状喷水降温系统等设备来降温。

3.降低饲养密度。通过适当降低饲养密度来减少动物自身产热,从而降低舍温,减少应激影响。此外,放牧的动物要早出晚归,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对于养殖大户,要在适当的地方(水源、食物要充足)搭建遮阴棚,以利动物适时休息,防止中暑发生。

二、加强饲养管理

1.改变饲喂时间。高温季节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此时动物采食减少,甚至拒食,因此可以改变饲喂时间,即在早上8点前和下午6点后喂料,中间少喂或不喂,或喂给一定量的青绿饲料(如西瓜皮等)。

2.及时给予足够的饮水。高温季节家畜(禽)的饮水量是冬季的4倍,大约是采食量的2-3倍。因此,必须保证家畜(禽)及时喝到清洁的凉水,最好是凉井水或泉水。

3.适当调整日粮配方,增加采食量。在饲料(最好用全价配合饲料)中添加一些助消化、适口性好的物质,如山楂、麦芽、神曲等开胃消食的中药。适量补充电解质(如食盐、氯化钾、碳酸氢钠),防止畜禽出现电解质失衡。

4.减少各种应激因素。热天应尽量避免转群、运输、接种疫苗等人为因素。若必须进行的,应尽量选择在晚上或天气凉爽的时间。

三、严格卫生消毒措施

畜禽粪便内含有硫化氢、氨等有害气体和物质,天气越热,散发出来的气味越大,对畜禽的影响也大,因此要做好禽舍内的清洁卫生和预防消毒工作,及时清除粪便和填料,并定期对栏舍、水槽、食槽进行清洗消毒,一般每周消毒1-2次,注意选择高效、无刺激、气味小、腐蚀性小的消毒剂,以保证舍内空气新鲜。

四、预防夏季常见病

除正常的预防接种外,应重点预防肠炎、伤寒、高热症等突发病,如发现畜禽生病时,应及时请专业兽医人员诊治;此外,在门窗上加上纱窗,防止蚊蝇传播疾病,注意灭蚊蝇、老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