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秋季红提科学施肥获高产
发布时间:2020-09-08 14:50 信息来源:农业科技报 点击数:1

红提葡萄属晚熟品种,耐储运、产量高、果肉硬脆,甜而不酸,部分品种还具有特殊的芳香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与常规葡萄的施肥管理不同,其需要特别对待。

追肥根部追肥,多以施入速效性肥料为主,按植株大小在根端附近开深30~40厘米,宽30厘米的沟,将化肥混土埋入沟中,然后灌水。根部追肥能迅速地被植物吸收,促进枝叶、果实的生长发育,而且还有改良土壤的作用。

叶面喷肥在水肥易流失的沙土地,应用此法效果较好。方法是将化肥溶解在水中,按一定浓度,均匀地喷洒于植株上。肥液通过叶片、嫩梢及幼果等绿色部分渗入植株体内。

追肥时期红提葡萄采收较晚,须追延迟采收肥。秋季为了促进果实成熟早、着色好,枝条充实,要追施和喷施催熟肥,主要以磷钾复合肥为主。为了满足葡萄在植株上的营养消耗,要追施延迟采收肥以三元复合肥为主。

追肥数量生产上主要根据葡萄树的长势、长相和土壤结构以及土壤肥力高低和保肥力强弱来确定施肥数量和追肥次数。

基肥是以农家的圈肥为主,有时混合一定数量的化肥,施入葡萄树基部的土壤中。基肥在果实采收后至土壤封冻前施入效果好。适当早施肥有利于有机质肥料分解和根系伤口愈合,并能及早使植株恢复吸收养分的能力,提高抗寒、抗旱性能,对第二年春季根系活动,花芽继续分化和新梢生长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一般每隔1~2年结合行间扩穴深翻,施一次基肥。施肥沟深60~80厘米,宽30~40厘米,采用隔行或两侧轮换施肥方法。每株施入100公斤左右,然后灌水封沟。(据《湖北农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