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夏季代料栽培香菇的出菇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0-09-14 09:32 信息来源:瓜果蔬菜报 点击数:1

代料香菇栽培是目前栽培香菇的主要方式。夏季代料栽培香菇的主要管理措施是降温、保湿、拉大温差。现以具有内外双遮阳系统大棚为例,介绍夏季代料栽培香菇出菇阶段的管理措施:

一、脱袋期菌丝满袋刺孔后菌棒表面逐渐由白色转变为褐色,后期开始出现瘤状凸起,这时就可以进棚脱袋。

1、菌棒摆放要求:夏季菌棒营养供应充足,稍有震动就容易形成菇蕾,因此摆放菌棒时一定要轻拿轻放。

2、温湿度管理:夏季代料栽培香菇脱袋进棚时间在4月,这时温度、温差适宜,但空气相对湿度低,因此需早晚或采菇后向菌棒和地面喷水,补充菌棒蒸发的水分。

3、加强通风:第一潮菇蕾较多,呼吸旺盛,需要大量新鲜空气。这一阶段,白天要增加通风次数,早晚延长通风时间,保证棚内新鲜空气充足。

二、出菇期脱袋后,在温度、湿度比较适宜的条件下,5天左右,菌棒表面就出现白色裂纹,1~2天后,幼小菇蕾在星状裂纹中心长出,再过2~3天即可采收。

1、出菇模式:脱袋后,根据具体情况,菌棒可以采取覆土式、斜插式或者层架式出菇。

2、水分管理:菇蕾生长期间要保证水分供应,保持棚内空气相对湿度在85%~90%。可以根据气温情况及菇棚特点在四周、地面、菌棒上多次、少量喷水,为香菇生长提供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采菇前3~4小时不宜喷水,采菇后要及时喷水,促进菇蕾生长。

3、通风管理:出菇期菇蕾多、呼吸旺盛、需氧量大增,在保证空气相对湿度的前提下,每天通风3~5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同时延长早晚通风时间(1小时左右),以保证棚内空气新鲜。

4、降温措施:夏季棚内白天气温快接近30℃,香菇生长快、开伞快,伞盖薄,香菇品质差。只有降低温度,才能降低香菇生长速度,改善香菇品质。

5、采收标准:香菇子实体长至七八分熟时就可以采收。由于气温较高,香菇堆放发热容易开伞,采收后要立即分级装筐,放入4℃~6℃冷库中储存,及时销售。

三、恢复期这一时期是菌丝为进行下一次菇蕾扭结恢复活力和重新积累营养的休整阶段。由于气温高,空气相对湿度下降快,既要防止菌棒失水、收缩、变硬,难以形成原基,也要防止喷水过多、通风不及时,出现菌棒感染烂棒现象。这时要每天早晚各喷水10~20分钟,中午高温时段地面喷水降温,提高空气相对湿度。喷水过后及时通风,保证棚内空气新鲜、氧气充足。

四、注水期菌丝恢复期结束后,要利用有利天气条件抓紧时间注水。第一潮菇采收结束经过恢复期后,就可以注水,准备出第二潮菇。

1、注水要求:注水时要尽量利用气温下降、阴雨天等变化把握时机及时注水,为香菇原基形成创造比较适宜的温差和水分条件。注水时要把握注水量,首次以不超过菌棒最初质量为宜,以后逐渐递减。

2、振动催蕾:由于气温较高和温差不足,影响原基形成,所以注水后没有及时出菇,要振动菌棒,促进菌丝扭结,尽早出菇,否则水分积聚在菌棒内部时间过长也会烂棒。

3、通风管理:注水后,要及时通风提供充足的氧气,增强菌丝活力。在通风增加棚内氧气含量的同时,要做好防高温、保湿工作。

4、降温补湿:出菇后期,气温逐渐升高,空气相对湿度下降快,尤其是七八月份,高温干燥难以形成菇蕾,降温保湿显得更加重要。这时白天降温的最好办法是在棚外表面铺设水管喷水降温,保证棚内温度在30℃以下,不能超过35℃;棚内地面要多次少量喷水,保持地面潮湿,提高棚内空气相对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