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蔬菜“导管嫁接”效率高
发布时间:2020-06-01 15:26 信息来源:河北农科110网 点击数:1

蔬菜嫁接栽培具有提高蔬菜植株抗土传病害的能力、克服蔬菜连作障碍、增强蔬菜植株抗逆(寒、旱、高温)性、延长采收期、提高产量、减少农药用量的优点。因此,蔬菜嫁接栽培在各地推广应用,经济效益显著。但是,蔬菜嫁接效率一直较低,比如茄子用嫁接夹劈接技术,每人每天可嫁接500株左右,嫁接效率低,嫁接人工成本较高。采用嫁接专用导管嫁接,效率可大幅度提高。

嫁接专用导管无色透明、无毒无味,具有一定的弹性。导管内径有4个规格,分别是2.5毫米、2.8毫米、3毫米和3.5毫米,适用于不同大小幼苗的嫁接。嫁接时,把导管剪成0.8~1.2厘米长的小段。

导管嫁接技术的优点就是显著提高嫁接效率,每人每天嫁接1000株以上,嫁接效率提高1倍;同时嫁接后无需取下导管,随着植物生长而自行破裂,简化嫁接操作程序,嫁接成活率95%以上,单株嫁接苗生产成本降低50%。

现以茄子和番茄为例介绍下使用技术要点:各地区因气候差异,需要进行播期试验,确定适宜的播期,一般茄子砧木比接穗早播5~6天,番茄砧木比接穗提前播种2~3天。茄子砧木和接穗5片真叶时开始嫁接,番茄2~4片真叶时候开始嫁接。

嫁接时,以30°~45°角度用刀片切掉砧木的茎尖,保留1片真叶,选用内径大小合适的导管套在砧木上。用刀片以20°~45°角度切下接穗茎尖,留2叶1心。将切下的接穗茎尖插入砧木的导管内,确保砧木和接穗切面紧密吻合。

嫁接后将嫁接苗遮光、保湿,温度控制在20℃~25℃。每天检查嫁接苗棚内的温度湿度情况,5~7天后开始陆续敞开见光。嫁接成活后,按照常规嫁接苗进行日常管理。

注意事项:注意调节砧木品种和接穗品种播期及生长状况,使砧木和接穗幼苗茎秆大小一致,以利于导管嫁接。该技术适用于全国茄子、番茄生产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