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平菇错季栽培越夏管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6 信息来源:山西农民报 点击数:1

平菇生产在初夏时采收1~2潮菇后进行越夏管理,使其在偏干、缺氧、温度稳定条件下,降低呼吸强度、保持较强生活力、保存养分,早秋再进行出菇管理,这样可提前进入市场,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平菇进行越夏管理有如下几种方法:

1.风干法

将出过1~2潮菇的菌袋去掉菇根、死菇、老菌皮(未出菇的菌袋不必打开袋口),风干,放置在阴凉通风处。若放在室外要加覆盖物以防雨淋,防潮防霉。8月底气温降低后,将菌袋浸泡在水池中,使其吸透水分,再进行出菇管理,一周后即可出菇。

2.沟贮法

选择地势较高、排水方便的地方,挖宽50厘米、深60~70厘米的贮藏沟,将沟壁拍实,并撒石灰(消毒、杀菌),再将没有污染的菌袋放入沟内,一般放3~4层。沟上覆土厚约50厘米,高出地面15厘米,呈弓形,以利排水。在越夏管理期间,如遇长期干旱,应向沟面适当浇水保湿。入秋后挖出菌袋,在浸水池内浸泡24小时左右,按常规进行出菇管理,10天即可出菇。

3.覆土法

对于地栽平菇,气温升高不适出菇时,即停止喷水,清洁床面,使料面稍加干燥,含水量降至45%左右;然后覆盖薄膜,上面再覆盖7~10厘米厚的干净泥土,稍拍紧;泥土上再盖草帘进行遮阳,以防高温;四周开好排水沟,防止雨水浸入料内;如遇久旱,则需在土层表面喷水保湿。待高温过后,掀去覆土与薄膜,在床面浇灌一次重水,浸透培养料,然后按常规管理,一周后即可出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