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四季豆科学施肥方法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18 09:54 信息来源:青瓜网 点击数:1

四季豆是人们日常消费需求较高的蔬菜品种之一,想要种植好四季豆,施肥管理非常重要,因为四季豆在施肥方面需求高。下面一起学习从哪几个角度给四季豆施肥才能实现高产。

1.育苗肥

四季豆的种植以直播为主。随着保护地四季豆栽培技术的发展,育苗移栽的方法逐渐普及。育苗所用的营养土要选择2~3年内没有种过四季豆的菜园土,用4份菜园土与4份腐熟的马粪和2份腐熟的鸡粪混合制成,在每100千克营养土中再掺入2~3千克过磷酸钙和0.5~1.0千克硫酸钾。土壤酸碱度应以中性或弱酸性为宜,土壤过酸会抑制根瘤菌的活动在酸性土壤上,可酌量施用石灰中和酸度,施石灰时要与床土拌匀,用量不能太多,用量大或混合不均匀容易引起烧苗和氨的挥发,造成气体危害。

2.基肥

四季豆是豆类中喜肥的作物,虽然有根瘤,但固氮作用很弱。在根瘤菌未发育的苗期,利用基肥中的速效性养分来促进植株生长发育很有必要一般每亩用厩肥4000~5000千克,或用腐熟的有机肥5000千克,过磷酸钙20~35千克,草木灰100千克。

矮生四季豆的基肥量可以适当减少。四季豆根系对土壤氧气的要求较高,施用未腐熟鸡粪或其他有机肥,将导致土壤还原气体增加,氧气减少,引起烂种和根系过早老化,对产量的影响很大。所以施基肥要注意选择完全腐熟的有机肥,同时还不宜用过多的氮素肥料作种肥。

3.追肥

四季豆在播种后20~25天,在四季豆开始花芽分化时,如果没有施足基肥,四季豆表现出缺肥症状,应及时进行追肥,每亩追施20%~30%的沼液约1500千克,也可在每1000千克稀粪中加入硫酸钾4~5千克。及早进行追肥增产效果明显,但苗期施过多氮肥,会使四季豆徒长,因此,是否追肥应根据植株长势而定。

四季豆在开花结荚期需肥量最大,蔓生品种结荚期的营养主要来自根部吸收,有一部分是从茎叶中转运而来,而且开花结荚期较长而矮生品种四季豆结荚期的营养由茎叶转运的高于根部吸收的,因此,蔓生品种较矮生品种需肥量大,施肥的次数也要相应增加。一般矮生四季豆追肥1~2次,蔓生四季豆追施2~3次。每次追施尿素7~11千克,硫酸钾10~15千克,最后一次氮肥的用量减半,钾肥用量也可减半或不施。

4.注意事项

四季豆苗期需要速效养分,所以基肥要施用腐熟的有机肥、少量氮肥以及磷、钾肥,将肥料翻入土中,而后起垄。矮生品种基肥数量约为蔓生的80%。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基肥中加入过多的氮肥,会造成植株茎叶组织幼嫩和徒长。对于地膜覆盖栽培的,由于不便追肥,基肥用量要比露地栽培适当增加。

综上想要学习四季豆施肥的朋友可以参考,种植好四季豆除了施肥很重要,浇水也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