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春节前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2022-01-24 16:05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为进一步消除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预防农机事故发生,确保春节期间农机生产安全,从1月13日开始,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分3个工作组,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定点督查等方式,通过查阅资料、检查台账、听取汇报、交换意见、现场调研等方法,对全市10个县(市、区)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

工作组重点对四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一是农机业务档案资料、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执法检查记录、农机管理台账等情况。二是农机专业合作社清单制管理,高空作业、烘干加工区域粉尘防爆、油料物资堆放、机具检修与消防设施情况。三是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配合公安交警路面执法、注销变型拖拉机报废拆解及变型拖拉机去向追踪等情况。四是乡镇非牌证农机具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在农机安全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台账建立、联合执法、清单制管理等给予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予以指出,共下发《农机安全检查建议书》7份,《农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3份,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要限时整改。对下步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分解落实责任,切实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抓深抓细抓实。二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农机手严格遵章守纪,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宣传教育到每一位农机手(户)。三是要建立完善台账,详细掌握辖区内变型拖拉机分布营运及注销后仍违法上路行驶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要加强变拖监管,主动配合交警、交通、道安办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变型拖拉机上道路行驶安全检查力度,做到逢车必查,违法必处,严厉打击变型拖拉机违法违规行为。五是要注重跟踪问效,对已注销的变型拖拉机,要督促机主及时交回车辆号牌与证件,主动对车辆进行报废拆解,减少农机事故隐患。六是要督促乡镇落实非牌证农机具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非牌证农机具管理台账,有效管理本辖区农机安全生产,杜绝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