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兴农
乐山市坚持抓好六项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6 09:17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实施好“两个名单”制度。组织学习“两个名单”制度内涵,做好“两个名单”的认定、解除、监管等工作。参照制定县本级“两个名单”制度,公布“两个名单”信息,落实各项惩戒措施。

二是抓好执法办案。树立“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工作理念,大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工作,敢于较真碰硬、深挖细查,补齐“案子少”这一短板。持续抓好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利剑”行动,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主动查找案件线索,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扩大案件来源渠道,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执法。

三是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加大农产品“双随机”抽样力度,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及时追根溯源,检打结合,依法处置。定期向社会通报本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状况,利用新闻媒体强化正面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监测,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是持续深化“两个创建”。抓好国家农安县和省级示范县“两个创建”,既抓实规定动作巩固成效,又探索创新提升质量。实施好“响亮行动”,在关键位置设置宣传标牌,提高国家农安县“金字招牌”影响力。把创建省级示范市(县)作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的重要手段,不流于形式。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乐山市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省级监管示范县考核办法要求,围绕重点工作、考核认定标准,深化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成功。

五是强化标准推广应用。将标准转化为简单明了的图文资料或者小视频,利用微信、抖音等接地气的方式,在农民中广泛传播,让标准真正落到田间地头、圈舍鱼塘。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8+3”产业发展中,融入标准化技术,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引领新型经营主体使用。

六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重点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继续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积极探索开展多形式直播带货等农产品新型营销,提高“川字号”、“乐字号”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