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兴农
雅安市加强风险研判 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0-06-01 09:30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市农业产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全市主导农产品茶叶和水果集中上市的关键时间节点,经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同意,于2020528日,召开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会商会。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会商,分析研判了目前我市农产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和质量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集体研究形成应对措施,确保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监管股负责人、检测站站长和市局相关科站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会。

会议上,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市局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研判了主导产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了工作举措和下一步做法。

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刘毅刚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目前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下半年监管工作开展做了安排部署。一是加快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6月底前,各县(区)要完成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集中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合格证开具的数量和质量,落实专人负责报送合格证的开具情况;二是确保农资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加大对农药销售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规范、科学向用户销售农药,禁止开“大处方”超标准(或过度〉销售农药。各县(区)至少查处1件以上农业领域案件,纳入年底食品安全考核内容;三是加快推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全面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推行网格化监管,形成全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推动乡镇监管能力提升;四是开展联合督查指导。市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配合协作,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各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督查指导,将工作推进滞后的县(区),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将通报情况抄送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蒲丹惠强调:一是抓好质量监管,守住农产品安全底线。各县(区)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树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思维,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为抓手,推行网格化监管,健全监管模式,落实监管责任,推动乡镇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实施,落实农业经营主体责任。围绕市委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定位,加快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用项目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向前延伸。目前,农业农村工作面临困难多,矛盾多,各县(区)各职能部门要主动理清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增添方法措施,切实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二是抓好执法查处,确保产业健康发展。加大源头治理,结合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利剑”行动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消除风险隐患,规范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行为。为全市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绿色发展把好源头关;三是抓好监测检验,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寻求突破。结合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工作,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随机抽查,各县(区)间交叉抽查,及时发现风险问题隐患,了解目前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情况,通过检测技术支撑,倒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实抓细落地,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