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扶贫
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开展行业专家“进喜德”指导产业发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3 09:47 信息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22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喜德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协办的“西南大学行业专家‘进喜德’指导特色产业(葡萄、生猪)发展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共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产业分析。活动前期,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会同喜德县农业农村局,为西南大学行业专家提供了充分、详实的喜德农业情况、地理信息、气象数据等一手资料,协助西南大学行业专家对喜德县特色农业产业(葡萄、生猪)发展优势、机遇和挑战等进行了全面分析,确保了活动开展更具针对性、更富创新性、更有实效性。

第二阶段,实地考察。喜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阿说吃苦带队、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帮扶队员配合,组织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尹克林赴光明镇拉克村葡萄产业园、凉山州艾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喜德县葡萄产业发展,组织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李周权赴贺波洛乡布尔村“土猪”养殖基地、铁骑力士万头现代生猪扩繁场考察生猪产业发展,现场开展技术实训、产业指导。考察后,形成《喜德县葡萄产业调查报告》《喜德县生猪产业调查报告》,指出了当前喜德县葡萄、生猪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发展建议。

第三阶段,专题培训。根据前期产业分析情况,结合实地考察情况,西南大学行业专家采用PPT课件讲解,结合“超星学习通”网络线上、线下互动,以及与现场提问交流的方式,在喜德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喜德县葡萄种植、生猪养殖技术培训会》,全县葡萄种植、生猪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基层农技人员等5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活动,西南大学行业专家为喜德县特色农业产业(葡萄、生猪)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导入了新理念、注入了新动能,促进了喜德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挂职喜德县委常委、副县长杨路,喜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阿说吃苦、李俊嫦,喜德县科教站站长沙永华、畜牧站站长海来建忠、办公室主任刘昌乾等,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副组长李培,眉山市天府新区、东坡区、仁寿县、丹棱县全体帮扶队员组织(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