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扶贫
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组团式”帮扶,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发布时间:2022-10-31 10:20 信息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为进一步整合专班全体帮扶队员专业技术优势,提升整体协作帮扶能力,促进跨区域联合帮扶机制形成,眉山市帮扶凉山工作专班创新“组团式”帮扶模式,深入基层实地解决喜德县农业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一)县内队员组团模式。2022年度专班采取“按县包片”帮扶模式,即专班帮扶队员以县为单位组团负责喜德县2-3个乡镇帮扶工作:10月24日,仁寿县全体帮扶队员在冕山镇民主村现场指导易定香家庭农场主做好肉牛羊养殖场规范化、科学化管理;10月25日,彭山区全体帮扶队员在两河口镇与喜德县觉鼎种植农民专合社负责人进行座谈,针对合作社中草药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新品种引进、“粮药”轮作模式探索等帮扶措施;10月26日,青神县全体帮扶队员在李子乡大兴村指导柯柯农牧合作社负责人利用合作社核桃产品加工附属物制作有机肥、生物活性炭等,实现产业发展与农业环保双向促进。

(二)县县队员组团模式。10月26至27日“东坡-洪雅-丹棱”联合帮扶组,在喜德县且拖乡、沙马拉达乡开展巡回帮扶:在且拖乡三甘果村召开产业发展座谈,针对村干部提出当地花椒、核桃生产管理水平差、施肥不合理、病虫防治差等问题,现场制定加强技术培训、培育示范户等帮扶措施;在沙马拉达乡花椒产业园实地调研,针对沙马拉达花椒产量、效益低的问题,现场制定召开现场会、建立示范片等帮扶措施。

(三)“帮扶队员+”组团模式。一是“帮扶队员+第一书记”模式。10月23日,洪雅县全体帮扶队员会同贺波洛乡尔吉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建英,走村入户对彝族养殖户巴久、勒尔、阿的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羊的饲喂、疫病防控等养殖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二是“帮扶队员+本土人才”模式。10月28日,“仁寿-东坡-彭山”联合帮扶组,邀请西昌市佳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克伦生葡萄技术专家董兴龙赴喜德县冕山镇,针对荞荞安种植专业合作社葡萄园存在的软果、枯叶等问题,提出增施有机肥、掩埋嫁接口、保障土壤湿度等解决办法。三是“帮扶队员+行业专家”模式。专班副组长、天府新区专班联络员牵头,东坡区帮扶队员配合,拟于近期邀请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尹克林赴喜德县指导“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