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产业扶贫
茂县“三聚三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26 信息来源:阿坝州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21年,茂县整合乡村振兴启动资金、革命老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农整合等资金5128万元,项目48个,深入推进2个乡村振兴先进镇和1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

三个“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效。一是聚力稳定增收。投资1.5亿元的土门镇新洋村建设规模化“楼房式”仔猪繁育基地正在有序推进;实施“春风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暨省内对口帮扶网络招聘会,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安置脱贫劳动力4817人;新增26个扶贫产品进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录》,新增上架产品62个,上半年累计销售各类扶贫产品价值897万元。重点孵化并成功培育转化电商12人。

二是聚力社会保障。继续发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产业扶持基金、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作用,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产业惠民政策,并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整合教育、医疗资源,优化服务布局,不断提升教育、医疗保障水平。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20499栋,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农村房屋922栋,正在进行评定评估。

三是聚力返贫监测。设立“茂县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基金”,制定印发相关管理办法,持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在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基础上,集中开展2轮大排查,完成排查任务数23973户84727人,完成率100%。研判锁定存在致贫返贫风险69户268人,并根据“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原则,制定帮扶方案,“一对一”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及监测联系人。

“三个紧盯”扎实做好有效衔接。一是紧盯工作体系。编制完成《茂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2021-2025)》,印发《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完成县扶贫开发局重组和茂县乡村振兴局挂牌工作。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镇、县级部门包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包干负责制,轮换驻村工作队员145名,调整充实46个脱贫村结对帮扶力量,并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形成对全县所有村、所有户“纵到边,横到底”的全覆盖无缝隙帮联体系。二是紧盯项目资源。扎实推进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出台《茂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完成全县扶贫资产确权摸底,清理登记形成扶贫资产3255个,资金109186.9万元。同时立足实际,储备项目1012个。三是紧盯责任落实。拟定《茂县2021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逐一细化落实每项考核内容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