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翠屏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1-14 10:14 信息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乡村振兴首先要治好农村的“病根子”。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得到改善,但还存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不完善、农村百姓思想觉悟差、农村人居环境较差等问题,这些都是乡村振兴中的杂音。翠屏区坚持以防止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申报认定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2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村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3个。全年投入资金用于巩固安全饮水、巩固安全住房、培育壮大规模化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到户产业。有效改善提升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提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能力,严格落实“4个不摘”要求。

乡村振兴关键要保住农民的“命根子”。大多数农民都是靠着农业生产种植获得收益的,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翠屏区坚持以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使命,全力抓好粮猪生产,粮食生产实现大丰收。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开展“鱼米之乡”示范县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5.3万亩。开展撂荒地专题调研,全区复耕撂荒地317亩。全年粮食总产达到35万吨,同比增长0.63万吨。我们生猪生产恢复至常年水平。强化生猪生产用地、财政、环保、金融、保险政策支持。建设“村集体猪场”,鼓励小农户科学养猪,新建成生猪养殖场15个。千方百计防控非洲猪瘟,建立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机制,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阻击战”,立案查处违反《动物防疫法》12起,处没金额45.82。预计全年生猪出栏45.9万头以上,将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乡村振兴重点要开好农业的“药方子”。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下好人才振兴“这盘棋”。农业发展,需要更多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人才,来支持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一是翠屏区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培育推荐优秀干部,统筹选派1名事业单位干部到雷波挂职开展对口帮扶援助,选派2名事业干部参与帮扶凉山工作专班,举办乡村振兴专业化领导干部培训班1期,组织50名年轻干部前往浙江大学参加实践培训,学习先进“乡村振兴”经验,举办乡村振兴读书班1期,培训100人次。二是2021年翠屏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资金为20万元,重点用于组织基层农技人员脱产培训。目前,我区已组织遴选120名基层农技人员参加脱产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其他农技人员参加网络教育培训。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有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有强大的经济力支撑,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次硬仗,把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这件大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