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江安县“四个新”推动乡村振兴柑橘产业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14 16:46 信息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江安县下长镇是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长江社区村地处长江柑橘带江安南溪枢纽点,因沿长江岸线而得名,由原来的新华村、骑龙村、长江村三村合并而成。产业基础夯实,拥有柑橘基地3000余亩、生猪养殖场3个。产业体系健全,有市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农民专合社1个。2021年,长江社区村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依托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四个新”推动项目快建设快转化快见效,为主导产业柑橘产业的提档升级赋能。

一是新模式。该项目是首个响应《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关于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的实施意见》规定实施的项目,由长江社区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为建设业主并推动项目建设,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下长镇按职能职责对项目的资金、方案、进度、技术等进行监督指导,资产所有权归村集体经济组织,简化了项目前期程序,为项目的高效推进争取了更多时间。

二是新技术。项目采购智慧植保系统、灌溉系统、山地运输智轨、有机生物菌肥等,充分运用了现代化的装备进行智慧植保、智慧管护、智慧灌溉,推行生物改土菌肥,通过水肥一体化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土壤有机质提升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增汇,深入践行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拥有“柑橘果园生花栽培”“坡改梯整治成土”国家发明专利2项。

三是新转变。项目区建设有年生产能力达2000吨的新型柑橘产地加工中心1座,选果生产线2条及产地批发市场1处,由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转变。通过改造提升柑橘果园实现产业景观化;科学设计智慧中心、灌溉水池等实现配套设施艺术化。做到了以产业为绿化、以设施为网红打卡点,由农业园区转变为农旅景区,实现了一三产的有机结合。同时在当前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政策下,着力于荒山坡地进行土地整理,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荒山变果园、杂木变“摇钱树”的转变。

四是新机制。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与省级示范社金土地专合社构建了紧密的“专合社+村联社+农户+脱贫户”联村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由专合社负责产业基地生产经营并承担自负盈亏,每年底按协议支付村联合社“保底分红+二次分红”收益,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专合社按照“八统两分”“专业队托管”等方式管理低下老果园,解决了农户技术力量薄弱、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带动农户增收。

通过积极融入江安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区所在地下长镇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2021年成功申报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整理200亩,建设园区道路2公里,解决了120余户农户出行问题,6个采购类子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项目实施后,所在地3000余亩柑橘三产融合发展年经济收益可达7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可增收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