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雅安以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夯实基地 建设园区 叫响品牌
发布时间:2021-07-19 14:39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7月10日,游客在新型田园综合体禾茂田园乘坐小火车观光游玩。黄刚 摄

7月8日,雅安市天全县思经镇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内,一口直径达20米的养鱼池里,两个养殖厂工人合力捕起一条100多公斤的鲟鱼。好山好水养好鱼,在这里的村民看来,正是这一条条大鱼,“游”出了天全的富民产业。

近年来,雅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基地基础、推进园区建设、擦亮农业品牌,乡村产业发展迅猛。

今年以来,雅安积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一季度,该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9.94亿元,同比增长9.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31元、同比增长16.5%。

活用资源 发展优质特色产业

7月8日,走进天全县冷水鱼现代农业园的鱼子酱加工厂,村民们正为鱼子酱装罐、压罐。“为了保持鱼子酱的新鲜,从鲟鱼的解剖、分离鱼籽到装盒冷藏,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园区相关负责人傅文杨说。

天全县境内河流纵横,贯穿全境的思经河,由多股山泉汇集。丰富的水源,适宜的水温和含氧量,让这里成为发展冷水鱼产业的理想之地。

2012年,润兆鲟业落户天全。经过9年多的生态养殖,如今一期工程的圆形培育池里,鲟鱼种鱼达22.5万公斤以上,年出产商品鱼75万公斤。目前,投资1.2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在建设。

傅文杨介绍,二期修建75口标准化全流鱼池,养殖水面面积2.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业额可达6000万元以上。

“不同于一般的网箱养殖和鱼塘养殖,我们利用高山冰雪融水,实行流水生态养殖,全程科学管控。”傅文杨说,园区生产的有“黑色黄金”美誉的世界顶级美食——鱼子酱,直供全球多家顶级餐厅。

冷水鱼掀“热浪”。该园区年产冷水鱼苗种3000万尾,鲟鱼等冷水性鱼类300万公斤,年产销鱼子酱24余吨,出口创汇近600万美元,辐射带动产业关联农户1600余户,天全县思经鱼子酱特色小镇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65万元。

今年,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升级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按照“一核、三带、多园”的总体布局,雅安近年打造了以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省星级园区为骨干、市级产业园区为基础,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全覆盖的现代农业园区阵列,全市建成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2个。

夯实基础 构建乡村产业带

7月10日下午,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村禾茂田园内,游客骑着脚踏车在乡间小路悠然前行,坐着小火车感受田园风光。

2016年10月,国道351线试通行,穿凤禾村禾茂组而过,曾经闭塞的村落变得四通八达。

2019年,禾茂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启动建设,规划面积1200亩,总投资7500万元,打造集农耕文明展示、中药材产业发展、康体养生、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新型田园综合体。

芦山县“归雁工程”引进的优秀务工农民宋志文,见证了禾茂田园的建设过程。“按照规划,项目建设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600亩,葡萄采摘园30亩,以及全市唯一的高密度、零排放、零污染、零换水的生态农业内循环种养基地。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到900万元。”

如今,现代农业园里,遍种着金银花、马蓝、黄栀子、佛手柑、人参果等中药材。中药材科普基地内,种植了天全、芦山、宝兴三县道地中药材,游客可以动手体验药材加工制作。在零农药果蔬采摘基地,游客还能前往田间地头,采摘纯天然果蔬带回家。

2019年以来,禾茂田园解决村民就地就业200余人,季节性临时用工达8000人次,发放务工人员工资400多万元,接待各地游客90多万人次。村民通过餐饮、茶楼、民宿增收致富,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万余元。项目所在的凤禾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作为雅安“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果药产业带”的起点,禾茂田园带动村民踏上了乡村振兴致富路。

近年来,雅安夯实基地基础,大力发展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5大特色优势产业,生态茶产业、果蔬、果药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总长度达762公里,辐射带动503万亩特色产业基地。

擦亮品牌 优势产业强县富民

一杯杯色泽金黄的花椒啤酒,让现场参与者体验到了独具特色的全新口感。7月1日,汉源县甘溪坝食品工业园区,汉源花椒精酿啤酒投产仪式举行,标志着年产6000吨汉源花椒精酿啤酒正式投产,这也是汉源花椒产业链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关键一步。

今年2月,该项目进场施工,占地32亩,总投资6800万元,预计产值将达5亿元。“项目是依托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汉源县昊业花椒产业研究院取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汉源花椒精酿啤酒相关负责人说。

被誉为“中国花椒之乡”,汉源一直将花椒产业作为农业支柱产业,做强精深加工,叫响特色品牌,开发了以花椒调味料为主的系列产品50余种,汉源花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2020年,汉源花椒共有20.4万亩,综合产值21.56亿元,已经成为强县富民的特色产业。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成为雅安提升农产品知名度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雅安构建“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汉源县花椒、石棉县枇杷、雨城区藏茶、天全县竹笋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天润雅安”市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初具影响力,“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37.14亿元,“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达19.90亿元,农业领域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总数达390个。(记者 薛维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