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青川县新征程开局“十四五”走出乡村振兴奋进路
发布时间:2021-04-27 09:49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十三五”时期,四川省青川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累计减贫9809户30338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开局“十四五”,迈步新征程,青川县撸起袖子接续奋斗,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蹚出乡村振兴奋进路,推动青川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激发人才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哞哞哞……”4月7日下午,在青川县房石镇里河村,村民杨仕钊正在自家的肉牛养殖基地里,给肉牛喂食。谈及如今的肉牛养殖产业发展情况,杨仕钊滔滔不绝:“去年卖了100余头肉牛,毛收入达80余万元,目前还存栏有40头肉牛。”

杨仕钊说,以前没有技术特长,仅靠发展传统种植业维持一家人生计。在村里的致富能人带动下,他通过发展肉牛养殖,家庭生活逐步好转,一家人的生活也有了奔头。如今,除了发展肉牛养殖,杨仕钊还在该致富能人带动下发展起重楼等中药材产业增收致富。

杨仕钊口中的村里致富能人名叫杨飞。杨飞从普通打工人发展为成功企业家后,返乡创办肉牛养殖场,成立同富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肉牛养殖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他当选为里河村党支部书记。

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杨飞身上的担子也就更重,以前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现在成为了村里的领头人后,则是要带动全村人谋发展。

如何更好推动村里发展?在杨飞看来,引进人才是关键。上任不久,杨飞就通过组织乡贤会的方式,动员和引导外出人员发挥各自所能,大力挖掘资源、信息、业态等优势,助力家乡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等。除此之外,杨飞还积极加强交流对接,推进校地合作,里河村已成为四川农业大学的教学科研基地,每年都会有两名研究生住在村里搞科研,为村里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

除了为村里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杨飞在村里的产业发展上还有着长远规划。杨飞表示,村里生态良好,有发展肉牛养殖基础,在产业发展中可以围绕“一头牛”做好经济发展“大文章”。同时,结合村里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发展精品民宿、观光体验等业态,以产业带动旅游,以旅游带动经济。如今,村里的首个民宿已进入扫尾阶段,计划“五一”开门迎客。

谈及接下来的计划,杨飞表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激发人才活力,赋能乡村振兴,杨飞只是其中一例。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人才振兴是基础。青川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把农村党组织建设作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构建乡村组织、骨干支撑、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体系,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同时,突出人才助农,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联合开展技术研究应用和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壮大农村“土专家”“田秀才”等技术队伍,扶持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电商人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此外,还探索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增强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推动乡村发展。

发挥特色优势做强产业支撑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衔接是关键。

青川县三锅镇,当地有“青川小平原”之称,是生态农业发展示范乡镇,发展有竹荪、羊肚菌、香菇等特色产业,拥有“食用菌之乡”的美誉。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今年初,青川县相关负责人来到三锅镇民兴村农业园区,实地查看园区大棚食用菌种植情况,与农业部门、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探讨如何发展壮大农业园区、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高效发展。

如今,当地正围绕以现有示范农业园区为基础,立足资源禀赋及特色优势,加快推进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同时,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此外,当地还依托园区发展,积极探索企地共赢模式,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让农业园区发挥最大效益促进农户增收、企业增效。

乐安镇向阳村与三锅镇民兴村情况相似,当地同样依托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我们发展特色茶叶产业,如今已形成规模,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收益。”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向阳村将继续以茶产业发展为支撑,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青川,生态资源禀赋,有名优绿茶、绿色山珍、木本油料、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据介绍,在推动乡村振兴中,青川聚焦“生态+农业”,推动6大优势特色产业和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发展,围绕“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等重点任务,推动产业链相连、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青川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通过盘活用好闲置资源资产,推动乡村宜居宜业,不断提升群众幸福生活品质。

“曾经的观音店乡,因为交通不畅,这里保存着良好的传统村落及原生态的山水生态资源,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据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乡村振兴中,青川县观音店乡依托资源优势,盘活闲置资源,抓好两河村传统村落、青竹村红豆相思园等保护与开发工作。

青山环绕,绿树掩映,行走于传统村落两河村,仿佛来到世外桃源。当地正按照深度保护、适度开发、合理利用原则,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如今已完成项目一期基础设施提升、部分风貌塑造等工作,目前正在推动项目二期保护与开发工作。

“我们坚持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留住美丽乡愁、带活村落经济,让当地群众在发展中获得最大收益。”该负责人说。

除了通过盘活古老村落闲置资源振兴乡村,青川还把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福祉,青川同时也在做好乡村振兴优化教育、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这篇文章上下大功夫,盘活存量、激活增量,做好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为推动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青川将按照公益为主、教育优先、综合利用、分类施策的思路,转化利用闲置资源,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化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新期待。同时,牢牢把握“方便群众”理念,整合卫生院和卫生室力量,优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片区”的医疗保障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源:广元新闻网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