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威远县昌盛种植家庭农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23 15:33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威远县昌盛种植家庭农场的桑葚采摘即将接近尾声,自农场樱桃开园采摘以来,每天来往农场的游客络绎不绝,而4月10日在此地举办“2021年严陵镇‘百姓大舞台’暨第二届桑葚采摘节”更是将桑葚采摘活动推上了高潮。昌盛种植家庭农场位于威远县严陵镇食丰村石岗湾,以发展生态休闲农业为主,现种植桑葚170亩,樱桃60亩,李子80亩。该农场秉承科技引领、良种引进、生态种植、规模增效的理念,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取得良好收益,今年农场桑葚收益90余万元,樱桃30余万元。

一、精选品种,适应市场。农场精选种植品种,桑葚主要种植台湾长果桑和无籽大十两个品种,与种植的中华樱桃错开成熟期,并改良40亩脆红李为五月脆李,衔接桑葚采摘期,使农场休闲采摘从每年3月开始持续至7月。

二、生态种植,优质优产。农场始终秉持种植与养地相结合的绿色种植理念,测量土壤肥力,结合果木生长周期,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充分满足果树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求,保持土壤肥力及土壤微生物活性。严格控制农药的使用,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方式,提高果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示范效应,带动农户。农场采取“家庭农场+小农户”的模式,加强与小农户的合作,通过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发展农业产业,带动周边农户致富。该农场带动周边104余户农户从事桑椹产业生产,种植规模达200余亩,提高农户收入,户均增收10000余元。该农场于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威远县昌盛种植家庭农场不断探索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绿色标准化技术,运用良种良法,努力挖掘果园增产潜力,通过规范化种植,精细化管理,走绿色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产量效益双提升。农场主焦昌盛作为“农村家庭能人”,经常开设培训讲堂为村民传授种植管理技术,成功带动食丰村桑葚产业发展,并且通过流转土地以及聘请农户在农场务工的形式,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