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眉山市发展现代农业 让乡村振兴活力更足
发布时间:2021-04-19 09:54 信息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眉山市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科技兴园打造农业发展新高地

4月11日,在青神县椪柑现代农业园里,漫山遍野的柑橘林里,不知火、马克斗等挂满枝头,果农穿梭其间,忙着摘果、装箱,欢声笑语一片。采摘下的果子,通过“小火车”(单轨运输机)从山上传至山下,再通过货车发往不远处的青神冷链物流产业园。

在青神冷链物流产业园,机器隆隆作响,机械手臂不停运转,将一筐筐柑橘投到生产线上,进行自动化清洗、烘干、筛选分级。同时,数百名工人有序对分级后的柑橘进行装箱。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一条自动化生产线是专门加工晚熟柑橘的。该条生产线每小时能完成25吨左右的柑橘加工,最大的特点是能进行精准化分拣,确保柑橘糖度、大小基本一致。“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购买不同的果子。”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有8条生产线,未来还会增加6条生产线。14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可达5亿元。”

建设冷链物流产业园,是青神县推动柑橘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此外,园区还建成了青神柑橘发展馆、柑橘博览园、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园。其中,柑橘发展馆主要对柑橘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进行智慧化管理、信息化宣传、数字化展示等。

据青神县椪柑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健介绍,该县将借力冷链物流产业园等,走科技兴园、产业富园之路,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四川晚熟柑橘最大的冷链物流中心,进一步助推园区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机械化作业 助推粮食稳产增收

4月12日,在彭山区凤鸣街道金烛村,成林农机专合社负责人王程淋一早就安排起当天的农机作业。“合作社每年都在购置农机设备。目前已实现水稻等农作物耕、种、防、收等环节的全机械化作业。今年,育秧阶段的订单已排得满满的。”

在金烛村,成片的田里,旋耕机来回作业,为机械化插秧做着准备。王程淋说,今年,合作社不仅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还在云南等地“代耕代种”了6000余亩土地。“所有的地,我们都采用机械化作业,大大缩减了人工成本。”

彭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袁敬勇说,采用机械化插秧,相比人工费用,每亩可节省80元左右。在相同条件下,机械插秧的谷穗长度将比传统人工插秧长3-5厘米。

   “近年来,在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的带动下,全区水稻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实现了集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不但增加了农户的种粮收入,还巩固了粮食生产面积,保障了粮食安全。”袁敬勇说。

智慧化农业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4月12日,在西南智慧农业园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无土栽培的番茄苗长势。这里,一株株番茄苗正茁壮成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农业园由玻璃大棚、生产服务区和雨水回收池三部分组成,引进国外无土栽培技术及智能生产设施,打造蔬果种植、采摘、包装全链条智能操作系统,主要种植番茄、辣椒和黄瓜等茄果类蔬菜。

玻璃大棚内分布的传感器会实时采集棚内环境数据,根据植株种类的不同自动输送营养,实行物理病虫害防控,较普通栽培节水95%、节肥80%。同时,智能采摘设备、打包机器人等的运用,可在数分钟内完成果蔬的采摘、包装,进一步节省人力物力。

近年来,眉山市积极引进一批高效示范性农业项目,通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用科技力量节约种植成本,进一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种植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