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叙州区:强化技术指导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5 15:24 信息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为加快乡村振兴推进步伐,大力实施产业兴村,2021年1月6日上午,宜宾市叙州区南广镇五一村组织召开了特色水果种植技术培训。在叙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巡回服务第十四小组的邀请下,区农业农村局经作站高级农艺师曾伟、宜宾吉农康农资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庄稼医生徐全红应邀到会开展技术培训,五一村20余户水果种植户、村支两委常干、社员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培训。

“我的李子树上咋个看到好多像青苔一样的东西哦……”“我的李子咋个就开花了……”培训会上,气氛热烈,李子种植户就李子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踊跃发言提问。针对农户关心的问题,高级农艺师曾伟就2020年下半年以来低温多雨天气给水果产业,尤其是给柑橘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及如何及时开展果园施肥、病虫害防治、冬季适时修枝、果园清园等问题作了较为详细的讲解,并对果农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同时对当前果园急需开展的冬管及果园冬管的重要性给大家作了提示。

    “果枝下压,目的是便于低位采摘,降低采摘劳动强度,减少事故发生率……”在果园实操培训现场,高级庄稼医生徐全红总经理在助手的协助下一边开展果树修剪、果树枝条下压的技术动作演示,一边讲解果树修枝、果树下压的技术要领,并对参训学员提出的一些自己平时在果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我还说咋个我的李子树枯枝越来越多,原来是给施肥、治虫和修枝都有直接关系……”在听了徐老师的技术讲解后村民于继友学有所获说到。

    “老师,麻烦你们去帮我看一下我的园子,我种的是五月脆,现已成林了,不晓得如何管理……”培训中80多岁的朱代六大爷用略带恳求的语气希望专家能上门给予指导。集中培训结束后,虽然已经十二点过,专家们冒着低温天气又驱车一公里左右、步行600余米前往朱代六大爷家,实地指导大爷如何修枝、压枝,并对果树的种植密度给予了指导。“这下好了,等我娃儿回来,我可以指导他们如何管理果园了,我也可以当老师了……”指导结束后老人高兴对随行的村支两委的负责人这样说到。

据悉,在助力产业振兴上,区农业农村局农技巡回服务小组利用自身优势,整合技术资源,加大技术支持,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