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攀枝花市着力提高烤烟产业续航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3-25 14:47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1)加大政策扶持。兼顾生产发展与质量效益,全年计划投入生产扶持补贴资金4070.68万元,执行物资性补贴与生产效益补贴相结合的生产扶持政策。对合同交售量达到80%以上的烟农,按照烟叶交售比例和上等烟量给予差异化补贴;对职业烟农开展星级评定,协商邮储、农商行在延续烟农物资贷款利率下浮的基础上,对五星、四星职业烟农实行利率再下浮政策,减轻烟农种烟前期资金压力;对种植30亩以上的烟农配套冬地深翻、土地流转、专业化服务等补贴政策,降低种烟大户生产成本,引导种烟小户向职业烟农转变。

2)优化备栽服务。针对肺炎疫情影响,烟草公司录制育苗技术视频教程,确保育苗重点环节技术培训,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3个烟叶产区党委政府加强与烟草行业企业沟通,充分考虑采购流程耗时,倒排工期,开辟烟用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乡镇、村社、烟点(站)多方协调物资发放,确保烟用物资充足,并一次性及时发放到位。目前,全市育苗烟叶能有效满足7.6万亩移栽需求,计划4月中旬开始移栽;大田期物资采购按计划开展,已到货基肥335吨、油枯135吨,其他物资正陆续到位。

3)做足减负增效。继续实行烤烟生产保险补助,计划投入360万元,确保不增加烟农投保负担的同时,维持保额1200/亩不变;配套资金100万元,加强烟叶生产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物资储备。做好烟叶+多元产业的设计组合,鼓励“烤烟蚕豆”“烤烟秋豌豆”“烤烟油菜”等耕作模式,提高烟地复种指数,积极推进光伏入户、设施多元利用等综合扶贫项目,促进烟农综合收入持续提高。

4)加强烟基建设。着重推进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建设和支撑绿色发展的配套装备建设,以集中连片区域为实施单元,统一规划、系统配置、整体推进,实施田水路机综合配套,进一步夯实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基础。今年计划投资3219.37万元,开展烟水配套项目8个、机耕道建设项目3个、土地整理项目3个。在烟区重点推广土壤保育技术,大幅度增加土壤保育补贴预算(80万元调增至210万元),引导缺乏有机肥源的烟农购买商品化农家肥,以加大农家肥的施用量和覆盖面,力争实现覆盖烟地5万亩以上,针对性解决烟地土壤质量退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