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乐山市中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0-03-23 09:55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而生态宜居则更是关键。市中区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努力探索通过打造乡村“生态美环境好”,实现全区农村环境和群众“生活富家园美”。

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笔者采访时,大佛街道棕桥村的村民王光富正在山坡上管护苦竹林。再过几天,当苦竹破土而出时,将是他们家最繁忙的时候,也是他家一年中收入最丰的日子。回想种植苦竹以前,棕桥村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夹皮沟”“穷山沟”,乡亲们仅靠种植巨桉等速生林挣点微薄收入。

王光富想想都觉得心酸:“那时我们家里有三兄弟,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

不过,就在前几年,市中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绿秀嘉州”项目,开展森林质量提升行动,有序推进树种单一、效益低下的林木品种改良,全面提升森林综合功能效益。王光富家的巨桉林也被纳入品种改良的范围。依靠林业部门的专项补贴和技术指导,他把家里承包的山林套种了苦竹,效益也一下子提高了好几倍。

王光富给笔者仔细算了一笔账:“以前的巨桉一亩纯利润大概一百多到两百元钱,这都还算是管理得比较好的;现在淘汰巨桉种苦竹一亩的纯利润有800元到1200元,管理得最好的还会达到两三千。”王光富家大概种了50亩左右的苦竹,每年的纯利润就有七八万、甚至十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棕桥村已有一百多户村民实施了品种改良,以前的“穷山沟”也成了“金山沟”,村民居住的生活环境更是一年比一年好。当然,靠林子富起来的在大佛街道还有鞍山村。

靠近大佛景区的鞍山村有一片800多亩的天然林,从2015年开始,市中区每年按照每亩84.75元的补贴,要求村里对这一片林地加强保护。

筑巢引得凤凰来,在村“两委”对天然林的精心管护下,吸引来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一笑新”等高端酒店及旅游项目通过租赁土地的方式逐步在村里落户发展。现在,鞍山村的村民每年都能分到酒店入驻带来的租金红利,这一片山林真正成了大家的“金山”“银山”。

筑牢产业的“奠基石”

这几天,乐山嘉和公司和苏稽新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在对乐沙生态大道进行升级改造,瞄准“乐山最美”的标准,打造一条沿大渡河的骑行绿色廊道。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宽3.5米,全长7.7公里的彩色骑行道,穿梭在15米到30米宽的绿化带之间。可以预见,这里将成为广大市民和骑行爱好者的打卡胜地,同时也将带动周边村社的经济发展。

打造这一条农旅融合的示范带,不仅仅是满足市民休闲观光的需要,更是市中区想方设法推动周边村社产业发展的实践。正好在这一生态廊道边上的水口镇周金村,虽然前些年打造了生态湿地,但望着不远处的中心城区,却始终没有带火村里旅游产业的发展。随着这一条农旅融合示范廊道的建设,周金村人依托生态长廊发展旅游产业的致富奔康梦就更近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到今年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8.2%下一步,市中区将坚持“交通+产业+旅游”战略,紧密结合“绿秀嘉州”建设,改(扩)建三条农旅融合产业环线,以休闲、体验观光于一体。以这三条产业环线为中心,进一步夯实周边镇村的农业产业基地,推进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力推动市中区乡村实现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