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隆昌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2-26 15:57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隆昌市抓住全省纳入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和乡村振兴预培育县契机,全力推进产业、生态、文化、人才和组织五大振兴,对标补短、查漏补缺,乡村振兴取得极大进展。

一是打造稻渔果丘区立体农业的新样板。隆昌市按照宜稻则稻、宜渔则渔、宜果则果、宜林则林,因地制宜规划布局“田里稻渔、土里柑桔,坡体生态绿化”,全市以35万亩特色农业提升工程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15万亩稻渔为龙头、配套毗邻土块发展10万亩柑桔、提升5万亩木本油料、5万亩竹产业,现累计发展稻渔12.6万亩、柑桔7.2万亩。特色产业连片成带集聚区,建立稻渔、渔果等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了以园区为载体,稻渔果融合发展的立体农业格局,绘就出了一幅“稻渔满仓、花果飘香、青山绿水、民富村美”的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的新农村画卷,树立了丘区立体农业的新样板。

二是建设宜山宜水宜人家的川南生态宜居乡村。隆昌市在产业兴旺的基础上,实现了产村“深度”融合,通过绿地、清水、洁村庄,处处体现宜山宜水宜人家的川南生态宜居美景。全市实施30万亩城市森林工程、大规模绿化隆昌行动,完成人工造林面积3.35万亩,为城市、道路、农村坡体及水系披绿装;实施“五清行动”、河流域污水治理行动,还河、库、湖一片清水;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两改一提升”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突出厕污共治、垃圾收集处理和污水生态处理利用;加强教育和引导,改变农村居民的不良生活习惯,因势利导逐步推进庭院提升,改善农村宜居生产生活环境。

三是村集体组织“鲶鱼效应”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隆昌市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以实际行动投入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基金、项目扶持投入等方式,成为稻渔、柑桔特色产业发展的牵头者、活跃者,成为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的伙伴和引路人,形成了集体经济+农户+等10大联农利农发展模式和“三股合一”、“五统一分三收益”等机制,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是乡村治理有魂有脉有形有式。全市构建了“魂、脉、形、式”一体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治理灵魂,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弘扬石化圣地和沱灌精神;以“德、孝、廉”优秀传统文化为脉络,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以圣灯“327”车间红色教育基地、古牌坊、孔子公园、莲峰大剧院、村村响、微讲堂、天眼、调解室等有形载体,筑牢乡村德治、自治和法治阵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评选活动、专题讲堂等方式,将乡村治理形式多样化、有效化。

五是“三级书记”蓝图绘制乡村振兴。市、镇、村三级书记亲自动手绘制乡村振兴的蓝图,亲自负责规划审定,把发展的愿景绘制在图纸上;亲自参与重要规划选址落地,解决排除落地难题和障碍,让规划落地生根;亲自指挥和督促乡村振兴规划推进,解决推进中用地、资金、人才等难点,让乡村振兴的规划蓝图绘在大地上;亲自关注和投入乡村振兴蓝图的发展,让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规划蓝图,绘在农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