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筠连县四举措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9-12-25 10:00 信息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1.精准施策。制定《筠连县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方案》,采用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培训模式,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全县共培育新型农民172人。同时面向全县公开招募农技推广服务特聘农技员1名,指导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农户科学发展特色产业。2.“课后”辅导。聘请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和服务,“零距离”地指导学员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调动新型职业农民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巩固培训成果,截至目前已开展跟踪服务工作3次,对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技术指导80余人次,解决生产实际问题48个。3.搭建平台。鼓励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积极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构建“专家+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辐射带动户”的技术快速传递链,推动新品种、新技术率先在新型职业农民身上实现转化和应用,同时遴选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纳入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举办“田间学校”,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380人次。4.完善机制。科学制订认定条件、认定标准、认定程序、认定主体,明确承办机构和相关责任,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全县职业农民职称评定的通知》,抓好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认定,落实扶持政策等措施,已完成48位型职业农民职称认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