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乐山市中区悦来乡环境整治迎新貌农旅融合促振兴
发布时间:2019-12-19 15:46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今年来,悦来乡集全乡之智、举全乡之力,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定方案、明责任,掀起环境治理新热潮

一是健全机构。为确保工作长效开展,全乡成立了以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村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结合乡情,制定了操作性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理费等多个实施方案。各村也相应制定了乡村振兴或环境治理的实施方案,确保全乡人居环境等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压实责任。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步骤、进度层层压实到村、组,明确时间表、进度表,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组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全乡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人居环境整治。

三是广泛发动。通过村组干部大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以及公开栏、微信群等形式,将人居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实施步骤、整治方案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取得广大村组干部和村民的支持和认可。积极组织收取垃圾卫生费,全乡立即费收取率达90%以上。

二、抓整治、重效果,塑造农村环境新风貌

一抓“污共治”。通过领导包社、干部包户,以点带面,示范推进,逐户宣传讲解补助政策、实施标准、验收程序等内容,确保项目得到群众支持、得以顺利推进。目前全乡厕所改建已开工690户,完工664户,生活污水有效处理合格率49.4%,“污共治”工作稳步推进。

二抓“垃圾革命”。通过健全机制、完善设施,广泛动员全乡的干部、群众、贫困户、五保户、公益性岗位等,目前,全乡共建垃圾收集设施225个,其中垃圾池109个,分类垃圾箱10组。配备保洁员38名,垃圾清运人员12名,共同努力开展“垃圾革命”,垃圾有效处理率达到100%

三抓“四清四拆”。通过广泛宣传、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四清四拆”工作扎实开展,全乡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做到房前屋后摆放有序,道路干净整洁。截至目前,全乡拆除违规广告151处、废弃房屋7980平方米、违章建筑31400平方米,清理农业废弃物22.8吨、农村水源水体面积0.8平方公里、生活垃圾153.1吨、杂物杂草379余处。

三、抓特色、促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

一是产业振兴。荔枝产业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亚热带作物示范园区称号,依托平羌荔枝专业合作社和嘉美佳农业科技公司,形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荔枝产业发展迅猛,近三年荔枝种植面积扩大了3000亩,总数达到8000亩规模,年产荔枝可达40万斤。同时,大力发展樱桃、桂圆、杨梅等特色水果,目前,樱桃已种植500亩,杨梅种植300亩,桂圆种植500亩,这些特色产业在乐山享有较高的美誉度,也为村民带来稳定增收。

二是文化振兴。深入挖掘传统乡土文化,积极弘扬“荔枝文化、太白文化、平羌文化”。会同区文体局共同编纂《平羌记忆》,全乡共计挖掘了历史文物古迹43处,其中挂牌保护21处。投资6万元完善荔枝湾村旅游标牌标识,总投资30万元的太白亭已完工,围绕太白亭投资130万元修建的环线步行道即将开工。

三是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近年来每年举办樱桃节和荔枝文化旅游节,将樱桃、荔枝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以特色水果销售带动体验采摘、餐饮美食、体育运动等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不断完善旅游设施,总投资1800万元的荔枝湾旅游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00万元的美丽新村项目已落户荔枝湾村,星级厕所、风貌设计等项目正在设计方案。荔枝湾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已通过市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