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9月3日上午,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出席发布会,解读了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李伦主持发布会。

肖小余指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四川作为全国人口和粮食生产、消费大省,多年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我省当前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牢固,粮食供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大力发展高标准农田,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肖小余介绍,《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建成4430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成5000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粮食产量达700亿斤以上;到2035年,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权责明确、主体多元、保障有力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形成。全省要形成三级农田建设规划体系,研究制定分区域、分类型的建设标准及定额,规范建设程序,强化质量监督,打造精品工程,并建成“一张图”监管系统。要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加强试点示范,对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并引导集中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生产。要强化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的责任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加强评价激励,配齐配强人才队伍,严肃廉政纪律和财经纪律,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队伍安全。

肖小余强调,《实施意见》是统揽全省今后一个时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顶层制度设计,对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建设管理新体制,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农业农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实施意见》各项政策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抓好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和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关民军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驻川新闻单位、省级及成都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省农业宣传中心等处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