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主要内容】 通报我省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投入品安全情况。

【出席嘉宾】 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李幼平,成都土壤测试中心主任欧阳平,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林方龙,饲料兽药处副处长梁东妮。

主持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犁田。

【时间】 2020年7月31日,10:00

[王犁田]:

大家好!欢迎参加农业农村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底线,维护了全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特别是疫情期间,坚决落实“保供给既要保数量也要保质量保安全”的要求,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今天举行发布会就是想通过媒体朋友向社会通报情况。

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小余先生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我们还邀请了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李幼平先生、成都土壤测试中心主任欧阳平先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林方龙先生、饲料兽药处副处长梁东妮女士,请他们围绕农产品质量监管、监测,肥料、饲料兽药行业监管等工作回答媒体提问。

首先,请肖小余副厅长通报上半年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投入品安全情况。

[肖小余]:

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迎难而上,围绕“农业多贡献”下狠功夫,坚决抓好粮食和生猪生产,持续推动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特别是,抓农产品质量安全须臾不敢松劲,在上半年复杂形势下稳住了质量安全平稳向好态势,全省菜果茶、畜禽蜂和水产品等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9.3%,为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下面我主要从两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

(一)坚守一条底线,服务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一手抓生产保供,一手抓农安监管,始终坚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施策责任,制发质量安全操作指南,把防疫情、保供给、保安全要求落到田间地头。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将省级例行监测的交叉抽检调整为就近抽样,组织市(州)迅速启动年度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大宗农产品安全状况。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将工作重心调整到推动年度目标任务上来,及时研究布置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千方百计守好农产品安全这一底线。

(二)严查两种违法,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农资和农产品相关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组织开展2020年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集中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农机打假、渔资打假等活动,派出多个工作组赴部分市(州)开展专项调研指导,对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姑息。截至6月底,全省共检查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8.8万家次,查办案件410件,移交公安机关3件,查获假劣农资2100多吨,挽回农民经济损失700多万元。

(三)创新三项制度,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创新厅局协作机制。会同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专门通知,进一步厘清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共同部署推动合格证、追溯体系建设、检测资源共享和合作会商等工作。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在洪雅县召开全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暨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推进培训会,共同构筑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链条。二是创新推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要求,在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和养殖水产品上启动了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探索增加茶叶等开具产品品类,大力推广“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四川做法经验得到农业农村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通报表扬。截至6月底,全省已开具合格证47万张,带证销售农产品41万吨。三是创新实施“两个名单”制度。针对当前部分生产主体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农业农村部门监管工作缺乏有效手段的难题,探索建立了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两个名单制度,构建失信受损的约束机制,倒逼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守法。

(四)落实四项举措,提升供给质量。一是推进标准制修订。新发布实施省级农业地方标准14项,现行有效848项,数量居全省各行业首位。二是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40个县开展优质水稻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建设,4个县、10个乡镇试点“鱼米之乡”创建工作,全省累计建成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910万亩、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398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46个,标准化基地面积不断扩大。三是推进追溯管理能力建设。支持都江堰等20个县(市、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县建设,每月对21个市(州)及项目县工作情况进行调度。今年全省新增2427家主体入驻国家(省级)追溯平台,累计入驻11620家。四是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大凉山”等1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广安蜜梨”等15个品牌农产品开展品牌培育创建。与省扶贫开发局、四川广播电视台等联合举办2020年“乡村优品上头条”市县长品牌农产品直播带货推介宣传活动,在36个县(市、区)开展直播活动42场,累计4.3亿人次观看。

(五)开展五项监测,全面防控风险。精心组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主要是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和县域监测等。上半年,共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13733个,其中,例行监测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样品6729个,合格率分别为99.2%、98.8%、99.4%、99.5%和99.3%;专项监测蔬菜、茶叶、柑橘、草莓、鸡肉(蛋)等样品6442个;监督抽查样品562个,对检出的3个不合格样品进行了跟踪溯源和核查处置。充分用好抽检结果,坚持会商通报、问题约谈和检打联动,有效防范农产品安全风险隐患。

[肖小余]:

二、农业投入品安全工作情况

(一)着力农药肥料源头管理。严把农药登记初审、生产准入、经营准入“三个关口”,严格生产许可、经营许可“两个审批”。目前,全省有效期内农药登记产品1086个,持有登记证的农药生产企业68家,取得生产许可和定点资质的农药生产企业62家,核发农药经营许可证2.12万张(其中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749张)。严格执行新修订《肥料登记管理办法》,成立了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第一届肥料登记管理专家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实行商品有机肥料原料分类管理和评估类原料包装标识标注,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安全。

(二)加强农药肥料质量监督抽检。我厅将2019年农药肥料监督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的标称生产企业纳入重点抽查范围,全年计划抽检农药样品1100个、肥料样品190个。截至目前,省级完成农药样品监督抽样216个,检测140个,合格率为97.8%。其中生物农药中违规添加化学农药、灭生性除草剂中违规添加百草枯的现象明显减少;完成肥料产品监督抽样190个,检测190个,合格170个,初步合格率89.5%。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万人次,检查农药生产经营单位2.4万个次,印发宣传资料近32万份,立案查处农药违法案件88件。

(三)抓好农药肥料减量增效。深入推进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持续开展政府购买病虫害植保公共服务,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服务,装备高效植保机械20.8万台、植保无人机1161架,全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38.6%,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9.5%。继续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农作物秸秆还田、畜禽粪便堆沤还田等科学施肥技术,增加有机肥料、水溶肥料、缓控释肥料、微生物肥料的施用比例。全省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肥料利用率达39%,有机肥使用面积达3470万亩。

[肖小余]:

(四)持续开展饲料兽药产品监测。上半年,我们坚持“强管理、保安全、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省饲料监督抽检1283批次,合格1267批次,合格率为98.8%,其中饲料添加剂、自配饲料、违禁药物和违禁添加物专项监测、饲料中“瘦肉精”专项监测合格率均为100%;完成兽用化学药品、中兽药等监督抽检269批,合格264批,合格率98.1%,基本形成了“行业监管严格、安全风险可控、发展稳定向好”的良好局面。

(五)加强饲料兽药行业监管。一是审批与服务并重,强化事前保障。疫情期间为企业免除现场检查,直接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生产经营许可证31个;免除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换发现场核查326个(次);为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免除现场评审(核查)发放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证,全力推动饲料兽药行业复苏。二是监测与规范并重,强化事中控制。组织开展饲料质量安全“全覆盖”监测、饲料中药物专项监测等监测工作,检查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执行行业规范情况;全力推进兽药生产、经营环节追溯体系建设,启动兽药使用追溯试点等工作,持续开展饲料净化行动、兽药质量提升行动和兽药市场清洁行动,不断强化事中控制。三是检查与执法并重,强化事后监管。上半年,持续加大饲料兽药监管力度,开展了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专项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暗访检查等大检查。出动饲料兽药执法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万余个次,查出问题46起,查处案件37件,货值金额8万余元,罚没款近50万元。受理举报案件10件,捣毁制假窝点1个,有力打击了饲料兽药违法违规行为。

通报完毕。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王犁田]:

感谢肖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各媒体朋友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关键是推动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今年,农业农村厅创新监管方式,重点推行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两个名单”制度,目前这两个制度的实施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这两个制度?

[李幼平]:

这其实是两个问题,下面我分开来回答。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生产经营者对生产或收购的农产品自行开具的质量安全承诺证明,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质量安全的“新名片”,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追溯到底,倒逼种养殖生产者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也给诚信生产经营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企业及产品形象的标签。在推进合格证工作中,我省探索了一些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做法。

一是构建协同推进机制。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联合成立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专题推进会,形成“农业农村部门管开具,市场监管部门管查验”的工作格局,两个部门一前一后、紧密配合,联手推动合格证试行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产业推动。在试行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和养殖水产品的“规定动作”基础上,立足各地优势产业探索增加试行品类,比如宜宾市、雅安市、蒲江县增加了茶叶试行品类,助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三是创新“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在省级追溯平台增加合格证开具功能,实现一键开具带有追溯码和品牌Logo的“升级版”合格证,开具方式简便快捷,消费者利用手机更易查询。目前,全省已开具合格证47万张,带证销售农产品40.1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合格证制度落地见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生产经营主体的宣传培训,解决“主动用、用得来”的问题,向社会普及和传播合格证理念和常识,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打好群众基础,营造社会氛围。二是加强调研指导,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调研指导,查验合格证开具的真实性,提升合格证开具的规范性,指导各地有力有序推进合格证试行工作。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将合格证试行工作纳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核体系,纳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质量强市工作考核内容,形成倒逼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李幼平]:

近年来,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但部分农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禁用物质,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农药、兽药,不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规定等问题依然存在,农业农村部门监管工作缺乏有效手段。为此,我们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两项制度,对使用禁用物质、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受到刑事处罚、伪造冒用质量标志等六种行为,直接列入“黑名单”;对检出违禁物质、农兽药残留超标、虚假开具合格证、受到农业行政处罚、无正当理由拒绝检查抽检等六种行为,违规一次列入“重点监控名单”,违规两次拉入“黑名单”,并对其实施惩戒措施,形成失信受损的约束机制,倒逼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守法,增强自律意识,及时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项制度已于5月在全省范围正式启动。

下一步,重点是用好“两个名单”制度,我们将建立“两个名单”认定专家库,做好“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的认定、惩戒和解除工作,把这项制度抓实、抓出实效。

[王犁田]:请继续提问。

[农民日报记者]: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修订了《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我们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落实?

[梁东妮]:

兽药GMP是兽药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基本要求和准则,自2002年实施以来,对规范兽药生产企业行为、促进兽药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原兽药GMP已越来越不适应兽药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的实际需要。新版兽药GMP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兽药产品质量保障,提升了行业准入门槛,对促进兽药行业提档升级、行业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按照农业农村部规定,所有兽药生产企业均应在2022年6月1日前达到新版兽药GMP要求;未达到新版兽药GMP要求的兽药生产企业或生产车间,其兽药生产许可证和兽药GMP证书有效期最长不超过2022年5月31日。新旧版兽药GMP的过渡期只有两年,时间紧、任务重。为切实保障此项政策在我省的贯彻落实,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即将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版兽药GMP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采取以下四方面措施,狠抓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农业农村厅将成立以分管厅领导任组长,饲料兽药处、兽药监察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新版兽药GMP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新版兽药GMP的贯彻实施工作。同时要求各市(州)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新版兽药GMP贯彻实施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在规化用地、税收、资金、融资信贷、环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确保新版兽药GMP顺利实施。

[梁东妮]:

二是开展宣贯培训。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面向管理者、生产者和社会开展全方位宣传和培训,切实做到每一位兽药监管人员、每一家兽药生产企业都知晓这项政策。最近省动保协会已组织对全省所有兽药生产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在今年下半年,农业农村厅还将组织开展省级兽药GMP检查员和兽药监管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准确把握检查验收标准、统一检查验收尺度,确保兽药GMP检查验收质量。三是摸清底数,分类实施。近期,我们要将全省兽药生产企业按照正常生产、间断性生产、长期停产等标准进行分类,摸清底数,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诉求和实施新版兽药GMP的态度及进度安排,统筹安排好新版兽药GMP现场检查验收工作。四是加强过渡期兽药质量监管。要求各市(州)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辖区内兽药生产企业在技术改造升级期间的日常监管工作,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跟踪抽检力度,防止在过渡期内因改造与生产同步或因即将转型放松生产管理而造成兽药产品质量问题。对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对符合《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判定原则的,纳入“两个名单”管理,始终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努力确保兽药产品质量安全。

[四川电视台记者]:

肥料在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请问四川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强化肥料质量监管?

[欧阳平]:

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不断强化省级肥料质量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肥料登记管理。不断规范登记审批指南,严格执行新修订《肥料登记管理办法》,依法开展肥料登记审批;建立肥料监管信息查询平台,公开肥料产品登记信息、企业承诺、监督抽查、违法违纪等基本信息,推进登记肥料信息公开化、监管系统化、查询便民化,建立四川省肥料生产企业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

二是强化肥料证后质量监管。加大肥料抽检力度,在农业生产用肥高峰时期,即大小春开展肥料省级监督抽检;强化省、市、县执法体系能力建设,加大对无证、冒证、假证以及标识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肥料抽检信息及结果公布协同机制,对假冒伪劣肥料开展联合执法,指导市州开展农资打假“利剑”行动,切实维护农民用肥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肥料生产技术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辖区内肥料生产企业技术指导,督促企业加强质量控制,加快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强化技术示范引领,以农民用肥需求质量提升倒逼肥料市场供应质量提升,双向发力、多管齐下,不断提高肥料产品质量。

[红星新闻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部门是如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的?

[林方龙]: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实事求是、因变而变、主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交叉抽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无法继续执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安全供给,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我厅在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于2月17日及时调整监测方案,变市州交叉抽样为就近抽样,顺利完成一季度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确保了监测工作不缺位、不断档。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们又将二季度抽检方式恢复为交叉抽检;同时,指导各市州迅速开展本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按周上报监测情况;我们深入分析研判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问题查处。各级农产品质检机构以市场需求量大的“菜篮子”产品为重点,聚焦高毒农药和禁用药物,快速开展检测服务,有效防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链条式风险问题,为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提供了坚强保障。

截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定量检测各类农产品样品24014批次(其中,种植业产品19995批次、畜禽产品3333批次、水产品68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0批次,总体合格率99.9%;快速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92.87万批次,总体合格率99.99%。此外,对驰援湖北的3600余吨农产品开展定量检测121批次、快速检测2323批次,确保了援鄂农产品质量安全。

[王犁田]: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肖厅长、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