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省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第四督察组来我州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2 18:04 信息来源:甘孜州农业农牧局 点击数:1

  8月6日-7日,省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第四督察组来到甘孜州开展国务院“互联网 督察”核查组反馈意见落实情汇督导工作,督察组由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局长王世林任组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阳爱国,高级兽医师袁东波。

  督察组先后对我州泸定县雅康高速路口检查站、泸定县城区农贸市场和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并于8月7日上午在州农牧农村局召开了督察反馈会,甘孜州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建国副秘书长、州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州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会。

  反馈会上,省督察组介绍了本次督察工作背景、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商务合作局分别就餐厨废弃物全链条监督管理、流通环节动物产品监管、市场供应保障工作作汇报;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建国副秘书长作专题汇报。 会议指出,我州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一是联防联控机制落实不到位;二是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不到位;三是生猪市场保障供给压力大;四是餐厨剩余物处理隐患突出;五是生猪养殖及屠宰环节防疫监管不到位。六是13个屠宰企业未取得《生猪定点屠宰证》;七是输入疫情风险加大。就本次督察泸定县部分餐饮行业场所和泸定县城区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发放了2份《督导问题移交处理单》,并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领导签收了省督察组《督导问题移交处理单》。

  会议要求我州要继续抓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二是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防疫措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完善动物防疫监督体系建设。州农牧农村局分管领导代表我州就下一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一定按照省非洲猪瘟指挥部要求和省督察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落实管理、监管和主体责任, 进一步强化养殖、屠宰、市场、流通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切实做到保障(人员、资金、物资)到位,监管到位、督察到位,确保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会后州非洲猪瘟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向泸定县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了《关于省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第四督察组反馈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意见的紧急通知》(甘防应指〔2019〕13号),要求泸定县高度重视,按照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强化消毒灭源 消除疫情隐患的通知》(川防应指〔2019〕8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屠宰场、农贸市场等突出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餐厨剩余物监管等全链条监管,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在7日内,按照督察组《督导问题移交处理单》提出的问题,完成整改,并于8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州非洲猪瘟指挥办公室,州非洲猪瘟指挥部将适时派出工作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