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解难题——厅植保站农药科党小组抓紧筛选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药剂
发布时间:2019-07-10 18:04 信息来源:厅植保站 点击数:1

  一粒一粟,皆是民生,总牵动着全省植保技术干部的心。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全球预警9个月后,5月8日,原产美洲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草地贪夜蛾在我省凉山州西昌市首次确认发现,并迅速蔓延至全省2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对我省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对草地贪夜蛾危害性予以高度重视,全力做好虫害防控工作。当前我省大春生产最大的威胁和不确定性就是草地贪夜蛾,因其是外来新发害虫,发现了该用什么药、用多少、怎么防、效果如何?这些都是当前摆在农民群众面前最大的难题,也是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具体到植保上,就是指导农民防病治虫,为他们守住粮食丰收这道最后防线。

  自发现草地贪夜蛾以来,我站农药科张梅、蒲颇、伍亚琼3名党员同志主动作为,自觉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防控草地贪夜蛾这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为农民群众筛选高效对路防控药剂。

  一是合理选择试验农药。鉴于目前国内尚无防控草地贪夜蛾的登记农药,我们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5种推荐农药的基础上,本着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原则,经过充分论证,选择了符合四川用药实际的15个农药产品、18个农药配方进行试验。

  二是科学制定试验方案。为了准确反映试验结果,我们联合四川农业大学李庆教授,充分考虑草地贪夜蛾生物学特性、玉米生长发育历期、防控关键时期等因素,研究制定《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药剂筛选试验技术方案》。

  三是抓紧落实试验地点。为了让农民群众尽快用上对路应急防控药剂,同时确保符合试验基本条件,我们先后在5月30日、6月4日、6月13日、6月27日前往蓬安县、阆中市、会理县、射洪县等地,实地察看草地贪夜蛾田间发生基数、玉米生长时期、作业基础、技术力量等试验条件,最终确定射洪县为此次药剂筛选试验点。7月2日、7月8日,我们组织四川农业大学、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射洪县农业农村局的有关专家,共同开展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药剂筛选试验。目前,后续调查正在进行。

  四是强化应急用药指导。结合我省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以及四川公共乡村频道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专题科普电视节目录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群众科学选药用药,科学确定使用时期、使用剂量和使用方法。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爱农民,是“三农”工作队伍的基本要求,体现的是初心情怀。作为一名“三农”共产党人,应该瞄准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朝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把成效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蒲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