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四川肉羊创新团队防疫岗位和彝区肉羊良种繁育与示范推广岗位在凉山半细毛羊种羊场开展应急处置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31 10:39 信息来源:省畜牧科学研究院 点击数:1

  2019年9月以来,因为气温变化,布拖县凉山半细毛羊种羊场发生了群发性腹泻及喘咳等症状,特别是羔羊和低龄育成羊基本全部感染发病。接到疫情消息后,彝区肉羊良种繁育与示范推广岗位专家凉山州畜科所杨世忠及四川肉羊创新团队防疫岗位专家省畜科院魏甬副研究员,会同布拖县农牧局王晋康股长组成专家应急队,前往布拖县凉山半细毛羊种羊场展开防疫应急服务。

  到场后,通过流行病学问询、巡场及临诊检查,专家应急队作出了气温波动导致消化道感染和传染性胸膜肺炎等呼吸道症状的初诊结果,针对发现的圈舍氨气浓度偏高以及细菌感染等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饲养管理、防治措施及群体保健建议,赠送了治疗急需、又缺乏的200公斤中药和70盒盐酸多西环素注射液,并对全群治疗实施及饲养管理综合措施跟踪指导。用药3天后,种养群体健康状况明显好转、一周后基本康复。截至目前,疫情未造成一只羊死亡淘汰、群体全面恢复健康。

  通过此次羊群疫情应急处置,科技人员丰富了临诊疫情处置的经验,成功处置了应急疫情、为民族地区肉羊生产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持、挽回了经济损失,得到了布拖县农牧局和凉山半细毛羊种羊场的认可,加强了科技人员与养羊生产户的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