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1-01-11 16:27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铸魂锻骨养心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演讲比赛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走深、走实、走心,2021年1月8日,广元市农业农村局举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原文、谈感悟”演讲比赛,局机关10个党支部推荐的12名选手同台竞技,交流学习心得,展现农业农村部门青年干部的担当和风采。选手们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本职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刻理解其中内涵,准确把握其中实质,在政治站位上提高再提升,在运用实践上落细再落小,做到了真学、真懂、真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精神动力。

——有一种坚持叫初心。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选手们在演讲中回想入党时的誓言、回想入行入职时的初心,不忘为什么出发,不忘走过的路,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因为不忘初心,才能坚定信念,方得始终。

唯有不忘初心,才可坚持不懈。他们说“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农业大学研究生,进入社会选拔到服务农业农村事业的重要岗位上时,立志要以自己的些许力量,为家乡乡村振兴作奉献,回报社会,这是我的选择,更是我的初心。”“无论我们现在和将来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和当初选择的这个专业、这个行业的初衷。”“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农业农村部门的党员,我肩负着“丰泽三农、食安天下”的使命与担当。”

唯有不忘初心,才会充满激情。他们说“今天的我们,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和创新,一棒接着一棒跑,才能迎来‘放眼昆仑绝顶来’的明天。”“作为‘三农’工作者,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好干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心怀梦想。他们说“要时刻牢记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时时刻刻都要怀揣着一颗爱农民的心,真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当振兴乡村的领路人。”“身为农业工作者,必将以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作奉献,这是我的选择,更是我的初心。”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借“为官避事平生耻”喻义,要求领导干部担负责任,勇于干事创业。选手们在演讲中,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谈他们对担当的理解和感悟。

担当是情怀。他们说,“选择了做农业人,就选择了农村。而选择了农村,就要做到爱农村,要从情感深处和责任担当上体现出对农村这片广大热土的挚爱。”“每次去茶园基地都有不一样的景致和心情,是春天茶树冒芽时的满心欢喜、夏季黄茶转绿时的百感交集、秋冬茶园刚修剪完时的整整齐齐,也是小茶苗干涸焦边时的焦急万分、是小绿叶蝉咬伤茶叶时的心急如焚。”

担当是有为。他们说,“通过自己在专业领域积累的经验和练就的技巧,就得深入田间地野,用脚力丈量贫困群众离脱贫终点线的距离,为农民群众扫清生活生产的各项障碍,为他们谋划通往脱贫的康庄大道。”“让我们一起心系长江发展,坚决守护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担当是负重。他们说,“如果说,默默奉献是平凡的担当,敢于为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是勇敢的担当。那么,承受各种委屈依然初心不改,那便是坚韧的担当。”“只要我们每一位农业干部都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只出实招务求实效,各项工作都会顺利推进,老百姓办事也更便利轻松。”

担当是担责。他们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远都不能奉行‘差不多主义’,永远都不能当‘差不多先生’。”“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瞻前顾后,不敢干实事,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才是怕。”“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有一种梦想叫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那么,“三农”工作者的梦想是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选手们一一道出了自己的梦想。

他们的梦想是朴实中蕴含着的纯真。他们说,“我虽然只是一名基层的技术人员,但也有自己的两个梦,第一个梦是选育出适合广元本地自己的茶树品种,第二个梦是让广元茶叶香飘千万家。”“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他们的梦想是执着中透露出的坚毅。他们说,“有那么一群充满激情、怀揣梦想的追梦人,离开了繁华的城市,舍弃了温暖的家庭、告别了父母妻儿,背上行囊一头扎进了广袤的农村大地,走进了万千贫困群众之中。”“怀揣着这个美好的愿景,我毅然选择了学农,决心将来用我所学和乡亲们一起把我们的家乡建设成幸福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他们的梦想是青春中充满着的奉献。他们说,“我们有‘把青春献给黄土地,把汗水洒入苞谷林’的决心和勇气,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留下我们农业科研人坚实的脚印。”“奉献没有职位的高低之分,也没有岗位的大小之别。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这本身就是一种奉献。”

——有一种幸福叫奋斗。

习近平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选择,但他们不约而同地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奉献,以此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

奋斗的过程叫“坚持”。他们说,“用滴水穿石的精神,把平凡的事情做成不平凡,才能创造农业科研的新成绩,才能在新时代不辱农业科研人的新使命。”“学习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它和全面从严治党一样,永远在路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农业科研人,我们有‘把青春献给黄土地,把汗水洒入苞谷林’的决心和勇气,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留下我们农业科研人坚实的脚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不息。”

奋斗的力量叫“感恩”。他们说,“不图惊天动地,不图宏伟事业,只图对得起自己的事业和良心,对得起培养我们的党和国家和人民。”“乡亲们却始终不离不弃,年复一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耕耘着这片生养我们的土地。”“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我们吃的穿的来自农民,我们住的用的也都来自农民工。”

奋斗的收获叫“喜悦”。他们说,“每当我看到一片片高标准农田地建成,一旦旦丰收的粮食,一张张农民的笑脸,都是对我们全情投入的最好的印证。”“这一串串激动人心的数字让我感到作为一名“扶贫人”的骄傲与自豪。”“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为自己成为了一名‘三农’人而骄傲,也许正是因为我们一点点的努力,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了父母的陪伴,让远行的儿女有了孝敬老人的机会,让我们的家乡重新成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学好用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原文、谈感悟”演讲比赛,进一步激发起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进一步促进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实现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党员干部职工在观看演讲比赛后,纷纷表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具有非凡的意义,让我们更加清晰的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广元市直机关工委委员李建同志点评指出,高质量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原文、谈感悟”演讲比赛,体现出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局机关基层党支部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政治站位高、认识到位,体现出演讲选手理论基础扎实、准备充分,党员干部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了真学、真懂、真悟。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持续做到学深悟透,进一步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担当;二是要坚持学用结合,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果;三是要积极争创“五个模范机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推动广元农业农村局各项工作再创新的佳绩。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朱国勇同志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演讲活动,机关基层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踊跃参加。参赛选手均立足岗位,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围绕工作学习,畅谈责任和梦想,热爱“三农”事业的职责情怀,充分展现出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了正能量,唱响了主旋律,鼓舞了干劲、振奋了精神。他对全局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永葆忠心,保持对党永远忠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秉持匠心。在工作实践中,坚持高标准、大格局、细致入微做好各项工作。三是恪守公心。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用真心换取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坚守底线,自觉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不触底线、不越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