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专家解读⑤丨《目录》有助促进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7 16:16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1

近日,农业农村部制定发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具有重要意义与价值,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丰富、安全的畜产品,有助于促进畜牧业和畜禽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制定《目录》基于畜牧生产实际。畜禽是畜牧学概念,对农业生产有意义的家养动物才能算作畜禽。畜禽遗传资源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畜禽养殖业保障了人们动物蛋白的有效供给,制定《目录》主要选取在畜牧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畜禽种类。

《目录》尊重了历史文化特点和民族习惯。绝大多数畜禽都在历史文化发展中留下了重要的烙印。六畜概念始见于春秋战国时期登记文献,“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一直是人们最美好的愿望之一。《三字经·训诂》对六畜有精辟的评述:“牛能耕田,马能负重致远,羊能供备祭器”,“鸡能司晨报晓,犬能守夜防患,猪能宴飨速宾”。我国是多民族的国家,很多少数民族的社会生活与特定的家畜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如马、牛、羊在游牧民族生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牦牛之于青藏高原不可或缺等。狗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人类的主要伴侣动物(宠物),退出了畜禽的行列,所以没有列入《目录》。

《目录》注重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列入《目录》的畜禽,其人工饲养历史悠久,管理相对规范,对其疫病研究比较系统深入,有成熟的防疫和疾病防治体系,可以有效保障畜禽群体的健康。现代畜牧生产能保障食品安全,通过规范养殖品种、养殖设施、饲料、疾病防控、规范管理和加工等体系建设,为人类提供了大量优质、安全、种类丰富的肉蛋奶等畜产品。

《目录》考虑了生物多样性和产业发展的特殊要求。《目录》除列入17种传统畜禽以外,还收录了16种特种畜禽。主要有:梅花鹿,其养殖历史悠久,已经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马鹿,其在新疆、甘肃、宁夏和内蒙古等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有传统饲养习惯;驯鹿,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根河市及其周边地区,是鄂温克族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羊驼、火鸡、鸵鸟等,多为国外引进品种,驯养历史悠久,养殖技术成熟。我国还是国际皮毛生产大国,为此列入水貂、银狐、北极狐、貉等毛皮动物,主要用于毛皮加工和产品出口,非食用。

以《目录》的发布为基础,我们能更好地规范畜牧生产,充分发挥优秀畜禽遗传资源的作用,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为改善人民膳食结构、保障大众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杨宁
监制:杜兰萍;编辑:李鹏

相关文件链接地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303号: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65/2020/5/30/75c4a2057a6f4515bb0a755180c3ced5.shtml

关于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通知:http://nynct.sc.gov.cn/nynct/c100664/2020/7/17/22387d1603b74eb29db7798e43a034e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