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19年四川省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31 17:13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数:1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粮食丰,农业稳,则天下安,做好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对保护广大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四川省稻谷最低收购政策和2018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按照粮食收储政策市场化改革方向,结合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川粮函〔2019〕71号)精神,现对2019年四川省稻谷最低收购价有关政策要点进行解读,供售粮农民朋友和有关方面参考。

  要点1:

  地方政府的组织职能、属地监管职责和收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国家执行预案规定: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地方有关部门和中储粮分公司开展最低收购价粮食收储工作,协调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辖区内中央和地方企业收储国家最低收购价粮食的数量、质量、储存安全依法履行地方行政监管职责,对粮食安全和安全生产依法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做好收购期间收购秩序维护和宣传工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监督检查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情况和安全储存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发放的贷款实施信贷监管。

  中储粮集团公司作为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负责做好政策执行和粮食库存管理等工作。

  具体从事最低收购价收储业务的各类企业承担企业收储和管理主体责任,对其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数量、质量、食品安全、库存管理、销售出库以及出现风险造成的损失等负全部责任。

  要点2:

  最低收购价格2019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为1.26元/斤,与2018年持平。在具体收购过程中,收购价格等信息将在收购场所显著位置张榜公布,农民可以放心售粮。

  需要注意的是,最低收购价指的是到库价,与粮食经纪人走村串户的粮食收购价格不同,农民朋友售粮前要综合考虑搬倒、运输等成本,自主决定到粮库售粮还是在田间地头就地销售。

  要点3:

  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期2019年10月10日至次年1月31日。在此期间,只要符合启动条件,并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即可以县为单位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满足启动条件的市、县农民朋友可以自主择机售粮。

  要点4:

  最低收购价收购质量等级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稻谷应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即达到一等、二等、三等的中籼稻。四等、五等粮不在收购范畴。

  要点5:

  不合格粮食收购不合格粮食是指因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造成不符合质量标准或食品安全指标的稻谷。该部分粮食不进入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由县级人民政府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设置专门收购点,与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同步进行收购。

  要点6:

  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和停止条件在政策执行区域和时间内,当稻谷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启动申请程序。市场收购价格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为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监测收购价格变化情况,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启动地区将立即停止收购。

  要点7:

  监督和惩治机制今年稻谷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细化了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责任分解、落实和追究机制,以保护售粮农民合法权益为重点,坚决惩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问责。对不严格执行最低收购质价标准、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农民交售符合标准的粮食、拖欠农民售粮款、“克扣斤两”“以陈顶新”“转圈粮”、先收后转、虚购增库等各类坑农害农、损害国家利益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如售粮农民在收粮过程中遇到侵害权益的行为,可以向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进行举报。在所有收购库点,都张贴有举报电话,欢迎农民朋友监督。

  要点8:

  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水平为切实给售粮农民办好事办实事,解决过去农民售粮过程中出现的排长队问题,中储粮集团公司在收购环节重点突出为民服务理念,开发了“惠三农”预约售粮APP系统。售粮农户可以提前在手机上就近就便选择售粮库点,随时掌握各库点收购进度、预约状态以及相关政策和市场信息,在收购高峰预约售粮时间,错峰售粮,降低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同时,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聚焦贫困群众和深度贫困地区,对贫困村、贫困群众较为集中地区及个别偏远地区,将采取预约收购、上门服务、村委会组织集中售粮等措施。

  温馨提示

  售粮农民朋友可以到苹果、百度、小米、华为等应用市场,搜索“惠三农”下载中储粮“惠三农”移动应用平台,通过售粮预约系统实现在线售粮预约及信息查询等相关功能,或微信关注“中储粮集团公司服务号”,在“惠三农”频道进行售粮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