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复产保供最新进展和新举措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2-07 09:25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省农业宣传中心 点击数:1

   【主要内容】介绍我省非洲猪瘟防控复产保供最新进展和新举措相关情况

   【发布单位】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

   【主发布人】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省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副指挥长杨秀彬

   【主持人】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

   【出席嘉宾】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正局级)刘霞,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超,省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吴锐,省林草局一级巡视员骆建国,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吴游,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杨有仪,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明忠

   【时   间】20191227日下午13:00

   【地   点】新华宾馆武担楼三楼雪域厅

  [赵勇]: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中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四川省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恢复生猪生产,切实保障猪肉供应,我省新出台“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保障市场供应八条措施”。今天,省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专门安排了本次新闻发布会,目的就是向大家通报我省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复产保供的最新进展和新举措,让大家更加全面具体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为大家邀请到了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省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副指挥长杨秀彬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霞女士、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超先生、省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吴锐先生、省林草局一级巡视员骆建国先生、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吴游先生、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杨有仪先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明忠先生。

   下面,首先请杨秀彬厅长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杨秀彬]: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中午好!首先,衷心感谢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三农工作给予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复产保供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恢复生产的最新举措给大家作简要介绍。

去年非洲猪瘟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非洲猪瘟防控、恢复生猪生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一手抓非洲猪瘟防控,一手抓恢复生猪生产,两手抓两手硬,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总体上呈现两稳的态势。

一是生猪生产趋于稳定。全省生猪生产从10月开始基本趋于稳定,11月生猪存栏环比增长1%,育肥猪存栏环比增长2.2%,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5.33%,生猪生产整体呈现企稳回升势头。预计今年出栏4500万头,超额完成4008万头出栏任务。目前生猪存栏2900万头。据我省生猪监测预警系统最新监测,出栏育肥猪、猪肉零售均价分别为36.54/公斤、55.47/公斤,分别比历史最高位下降3.97/公斤和6.65/公斤。

二是疫情趋于稳定。目前,全省已连续3个多月未新发生疫情,疫情形势与前期相比,呈明显减弱态势。但1212日晚,泸州市在查获外省违规调入生猪中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绝不能掉以轻心。

[杨秀彬]: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恢复生产和保障市场供给工作,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上,都对恢复生猪生产和保供稳价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要求,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责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及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先后出台了17个方面新的政策措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清华书记和尹力省长在省委经济工作会上,专门部署了推进生猪生产的工作,在已出台“猪九条”的基础上,再添新举措,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促进生猪恢复生产八条措施》,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文件。今天在这里,以省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名义,发布这八条新措施,简称“新八条”,具体内容是:

一是制定能繁母猪补助和盘活、新建规模养殖场贴息政策。对新增的能繁母猪,省本级按300/头标准予以补助。对企业盘活闲置猪场,新(改、扩)建规模化养殖场,带动农户养猪的实行贴息。

二是88个贫困县要用好用活产业扶贫资金,通过公司+农户(贫困户)等方式,建设一批标准化养殖场。

三是创新防控方式,推进无疫区建设,鼓励具有较好天然屏障条件的地区和具有较高生物安全防护水平的企业创建非洲猪瘟无疫区和无疫小区,提升区域防控能力。

四是推动种养循环,培育60个种养循环的省级现代农业星级园区,支持建设78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大力发展牛羊禽兔鱼等产业发展,保障市场肉食品供应。

五是贯彻落实省负总责以生猪为主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将全省20206000万头生猪出栏任务,细化分解到21个市(州)和县(市、区),省政府与各市(州)签订目标责任书。(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下达给成都市的生猪出栏任务中,有200万头成都市将通过生态补偿在市外建设生猪生产基地的方式完成)对国家和省上出台的系列政策落实和生产任务完成进度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六是建立非洲猪瘟防控有奖举报制度,实行非洲猪瘟群防群治。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发生疫情的,只要第一时间上报,规范处理,不予追责。如果隐瞒不报,造成疫情扩散的,要予以严肃处理。严厉打击非法调运、炒猪”“洗猪、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猪肉不断档不脱销不大涨。

七是健全完善指挥机构,省、市(州)、县(市、区)成立非洲猪瘟防控与恢复生猪生产指挥部。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规定,县(市、区)由县委书记担任指挥长。指挥部从成员单位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对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生产发展工作的统筹指挥和协调。

八是完善市县两级动物防疫行政机构,加强市县兽医实验室技术支持能力,开展基层动物防疫机构标准化建设,按照三权归县、服务在乡的管理机制设置乡镇畜牧兽医站,通过以钱养事等机制配备乡村防疫人员,强化疫情处置应急队伍建设,尽快补齐防疫机构体系和人员队伍等短板。在畜牧养殖大县实行防疫人员特聘计划。

[杨秀彬]:

各位记者朋友,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有信心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和稳产保供的各项工作。请大家向社会再传递以下三个信息:

第一,从生产端看。虽然今年生猪产能有所下降,只要市场有序,全省各地现有商品猪的存栏,是能够保证让大家过好两节、吃上猪肉的,3月份召开全国两会,在四川,猪肉及其肉制品也不会脱销、不会断档。

第二,从明年实现生猪出栏目标任务看。一年多来,与非洲猪瘟做斗争的实践证明,非洲猪瘟虽然没有药物和疫苗,但还是可防可控的。如果全省上下各个方面防控有力有效,明年底实现生猪出栏6000万头是可以实现的。今年8月以来,全省新开工养猪场项目435个,社会资本投资152亿元,预计新增产能近900万头。1225日,温氏集团在南充市高坪区20万头仔猪繁育场、天兆猪业南充嘉陵5000头原种种猪两个项目正式投产运行。目前各地推进复产有力有效。如果复产形势要发生逆转,那么非洲猪瘟疫情是唯一的影响因素。严防非洲猪瘟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事情,我们设立了非洲猪瘟疫情有奖举报制度,请媒体朋友们和人民群众监督。

第三,从消费者角度看。专家说,我们人类要维持生命,糖的获取主要从谷物中来,维生素的获取主要从蔬菜水果中来,蛋白质的获取主要从肉类食品中来。猪肉只是我们获取蛋白质的品种之一。蛋白质特别是优质蛋白质广泛存在于牛羊兔、鸡鸭鱼等品种之中,希望广大消费者在喜欢吃猪肉的同时,多从其他肉类产品中获取蛋白质营养,这类产品市场供应也十分丰富。

谢谢大家!

   [赵勇]:

感谢杨秀彬厅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下面进行提问。

[经济日报]:

结合商务主管职能,谈一下如何保障“两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

[刘祥超]:

   元旦、春节既是传统消费旺季,也是生活必需品市场的保障重点,保障猪肉等供应事关广大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大局,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商务厅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对元旦、春节期间全省猪肉市场保供工作已做全面安排:

一是强化市场监测。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结合“两节”期间消费特点,进一步强化全省猪肉市场监测,启动猪肉市场日监测机制,细化实化保供预案,加强市场运行预警预报,准确研判市场走势,稳妥应对。

二是强化肉类供应。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下商务主管部门职责,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强猪肉产销衔接,加大猪肉及其制品采购、扩大进口,增加商业库存,多渠道保障“两节”期间猪肉供应。同时,增加牛羊兔、鸡鸭鱼等替代商品供应,确保肉类商品供应总体稳定,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

三是适时投放储备。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厅会同省级相关部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立猪肉政府储备,落实省级冻猪肉储备,提升调控保障能力。我厅将根据“两节”“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情况,择机组织储备猪肉投放,发挥政府储备保供稳价作用,切实保障居民肉类消费需求,确保猪肉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谢谢您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猪肉价格稳定事关民生大计,请问我省在加强市场秩序监管、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方面有些什么举措,以及如何保证食品尤其是猪肉质量的安全?

[吴锐]:

自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要求,及时开展了一系列防控、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由于前期疫情造成的影响逐渐显现,7月以来,我省猪肉价格不断攀升。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监管,聚精会神,多措并举,坚决打赢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主要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持续做好岁末年初重要时段猪肉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猪肉市场价格变化,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商场等重点场所,采取市场巡查、提醒告诫等方式,敦促有关市场主体严格依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当前生猪和猪肉价格波动情况,及时组织对市(州)猪肉市场开展综合巡查,督促指导各地做好猪肉市场质量安全和价格秩序维护工作。在市场监管中,发现有串通涨价、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将予以严厉打击,并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二是部署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做好“两节”期间价格应急监管预案和相关工作机制。强化风险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及时通报影响市场稳定事件应急管理形势的对策研判,做好猪肉市场监管。加强12315举报投诉平台电话的值班值守,确保消费者投诉举报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同时,实时加强市场监管舆情动态研判,开展正面舆论宣传,加大对举报投诉数据的分析研判,及时回应、处置价格预警,稳定消费预期。

三是持续不放松地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任务。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导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进货查验责任、追溯责任,落实猪肉产品调运和大清洗、大消毒要求;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作为市场监管“春雷行动2020”重要内容,围绕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校园食堂等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以查验“两证一报告”为重点内容,严厉打击经营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猪肉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密切协同公安、农业、商务、海关等部门形成高效的联动机制,对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提高食品安全保障度。

四是强化督查检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省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春雷行动2020”的开展,对各地非洲猪瘟防控和猪肉市场秩序组织督查,对各地“两节”期间猪肉生产经营、市场价格行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的安心。

[人民网]: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了一揽子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共有17项。8月份我省也发布了猪九条。这其中就涉及一系列用地问题,我们知道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出台新规支持生猪发展用地保障,请问四川在生猪养殖用地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得怎样,下一步是否有新的支持措施?

[吴游]:

1217日,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设施农业属于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必须补划。”

目前,我厅正积极会同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我省设施农业用地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设施农业用地范围,根据生产规模和建设标准,合理确定设施农业用地的规模以及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可少量占用的面积。进一步简化用地手续、提高用地取得效率,全力保障生猪生产用地需求。同时,强化用地监管,既立足于促进设施农业健康稳定发展,也要严守政策界限,严防“大棚房”问题回潮反弹,发现违法用地行为的,及时纠正,确保农地农用。

[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

环保是生猪养殖过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方面,四川在这方面也制定了系列政策和措施,做了大量工作,最近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出台生猪养殖环评管理新政策。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这些举措落地落实的情况。

[杨有仪]:

1129日,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生猪规模养殖环评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针对当前生猪生产形势,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环评管理思路,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精准发力,推动生猪养殖项目尽快落地。对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探索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将签署的告知承诺书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要件报送环评审批部门。环评审批部门在收到告知承诺书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要件后,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试点时间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11231日。

通知印发后,我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文件转发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成都、遂宁、内江、资阳等地及时印发文件,对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探索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积极推进生猪养殖项目落地建设。其余市(州)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于2015年将生猪养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调整下放到了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同时,随着进一步简政放权,大量生猪养殖项目已调整为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无需进行审批。据统计,2018年以来,我省99.2 %的生猪养殖项目仅需通过网上登记表备案即可,网上登记备案全程仅需用时10分钟左右。需要进行环评审批的生猪养殖项目仅占比0.8 %,平均审批时间也由法定审批时间60个压缩到30个工作日左右,大大低于法定审批时限。

下一步,我厅将和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协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加大服务和指导力度,指导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前介入,依法依规做好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工作,接受公众监督,维护公众合法环境权益,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生猪养殖项目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环境执法范围,将生猪养殖企业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承诺事项纳入重点监管内容,对在告知承诺书中弄虚作假或不落实承诺内容的,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开,将失信企业纳入相关诚信体系。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减少现场执法监管频次。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管理混乱,守法记录差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有效促进生猪养殖规范发展。

[四川日报]:

刚才自然资源厅和生态环境厅的领导介绍了在土地和环保方面措施的落实情况,最近国家林草局也出台了生猪养殖使用林地的有关政策措施,请介绍一下新建养殖场涉及到林地方面的政策执行情况如何,下一步有没有进一步的支持措施?

[骆建国]: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和省农业农村厅等15部门《关于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九条措施》(川农〔201999号)印发后,我局多次主动对接省级相关部门、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研究相关政策,数次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汇报,力争解决生猪养殖使用林地瓶颈问题。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文件之前,我局于1128日研究出台了办理养殖也使用林地审批的意见,作为临时扶持措施,为生猪养殖业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林地定额。截至目前,我们已审核同意四川傲农新泽希畜牧业有限公司扩建新泽希种猪隔离区(场)、梓潼金驰阳农牧有限公司生猪代养场建设项目、眉山万家好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新建生猪标准化智能养殖小区等94个生猪养殖项目永久使用林地申请,涉及使用林地面积2385亩。

121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生猪养殖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办资字〔2019163号),进一步放宽了生猪养殖政策。1223日,我局研究出台《关于生猪养殖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川林资函〔20191158号),这是一个月内我局针对养猪使用林地印发的第二个文件,也是全国第一个贯彻落实文件。

我局出台的贯彻落实文件,既放宽了养猪用地对象,也简化了办理手续。具体包括:

一、允许生猪养殖使用宜林地。养殖企业(户)可以凭林地租赁合同,报县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备案,不用办理审批手续,不占用林地定额,也不缴纳任何费用。养猪活动结束后,需及时恢复林业生产条件。

二、允许使用级及其以下的其他林地。按照办理建设用地的程序办理养猪林地使用手续。同时,可以依据建设用地批准文件或者建设用地预审意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手续,不单独编制《林木采伐作业设计》。

三、禁止天然林地、生态公益林中的有林地用于养猪业。生猪养殖使用宜林地的,办理备案后只能用于养殖圈舍,不能用于其他用途。生猪养殖办理永久征占用林地的,不能以生猪养殖为名储备土地,对占而不养的必须坚决纠正。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研究委托县级林草主管部门办理生猪养殖永久使用林地的办法,按照放管服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为稳定生猪养殖业使用林地提供更好地服务和政策支持。

[成都日报]:

成都是四川的省会城市,也是西部中心城市,尤其现在成都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请问政府如何确保成都在两节两会期间猪肉不断档、不脱销、不涨价,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刘霞]: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成都的关注、关心和关爱。成都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的生产供应,坚定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特别是重视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为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市政府在每周市长办公会上听取生猪生产、市场供应情况的汇报,研究相关工作。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第一加快生猪生产。我们从生猪生产要素保障入手,优化产业用地政策、优化环评审批程序、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等,鼓励、支持养殖场户扩栏增养和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今年10月份以来生猪生产实现止跌回升和持续稳定增长。

第二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千方百计增加生猪产品货源,多渠道保障市场供应。为保障元旦、春节猪肉保供稳价,首先在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加大生猪和猪肉产品的外地调入量;其次加大猪肉替代品市场供应,密切关注猪肉及替代肉品的市场供应数量和价格走势。第三是全面做好政府储备肉的储备工作。

第三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一是广泛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众有肉吃。二是适时启动社会救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第四加大市场监管。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每天开展市场监督检查,确保猪肉产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及虚假广告违法行为。

[四川手机报]:

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是否有季节性?现在已经进入农历腊月,请问在冬春季节如何抓好非洲猪瘟防控?

[周明忠]:

非洲猪瘟病毒具有特殊性,对外界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复杂,当前暂无有效疫苗来防控。非洲猪瘟发生近百年以来,从国内外疫情发生的规律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来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没有明显的季节性。

需从以下几点做好冬春季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1、加强宣传,严禁泔水喂猪。

春节期间农村有走亲串户、请客送礼、杀年猪、坝坝宴等习俗,猪肉、腊肉、香肠等流通频繁,加之农户前期储存的未经检测的冻猪肉可能带毒,春节期间会大量食用。应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严禁养殖户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切断病毒与猪的传播途径。

2、加强排查,不留死角。

生猪养殖户应明确动物防疫主体责任,自觉开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排查工作,同时各乡镇、村组继续开展疫情排查巡查工作,及时掌握养殖和疫病动态,一旦发现疑似疫情要及时上报当地动物防疫部门,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疫情扩散。

3、加强消毒灭源等生物安全防控措施

生猪养殖户应切实加强人员、车辆、物品、饲料、环境等的消毒灭源工作,做好灭鼠灭蝇灭蚊灭蜱等,限制鸟、猫、狗等其他动物在养殖场的活动范围,同时提高生物安全意识,不让猪贩子等其他人员进场进圈,有条件的养殖场进行必要的生物安全改造升级。

4、做好口蹄疫、猪瘟等其他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我中心正在组织2020年的疫苗招标工作,确保疫苗及时到位,保障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开展。

5、加强调运监管,严防疫区染疫生猪及产品流入。

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和公安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继续严厉打击跨境非法调运生猪及猪肉制品,特别是严防从非洲猪瘟疫区偷运进来;同时进一步加强屠宰监管,严禁非洲猪瘟染疫猪肉进入流通环节。

下一步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巡回讲座、区域净化和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等三大行动,继续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