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19年农产品质量及投入品安全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0-02-07 09:19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省农业宣传中心 点击数:1


   【主要内容】介绍我省2019年度农产品质量及投入品安全工作情况

   【发布单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人员】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犁田,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徐勇,饲料兽药处处长周朝华

   【时   间】202016日(星期一)15:00

   【地   点】雷剑宾馆

  [王犁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农业农村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使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按照厅党组安排,我厅专门召开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主题是通报2019年度农产品质量及投入品安全的情况,解读《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建立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的通知》,简要介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特别邀请到了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先生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还邀请到了厅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徐勇先生、厅饲料兽药处处长周朝华先生,共同回答大家的提问。

参加今天通气会的媒体有:新华社、农民日报、中新社、中国食品安全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卫视、四川农村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公共·乡村频道、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发布、四川手机报、成都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20余家中央、省级和地方媒体。

下面首先请赵总向大家通报2019年度农产品质量及投入品安全的总体情况。

 [赵勇]: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标本兼制(治)、创培兼顾,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这一底线。去年,全省蔬菜、畜产品等大宗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2%,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全省饲料和兽药行业基本形成了行业监管严格、安全风险可控、发展稳定向好的良好局面。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

(一)以制标筑基石,农业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不断健全农业标准体系。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绿色发展需要,以减肥控药、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为重点,新立项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1项,新发布标准12项,清理废止标准24项,现行有效省级农业地方标准834项,重点优势产业实现有标可依、按标生产二是持续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优选64家企业开展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探索全程标准化管理,数量居全国第二。雅安市荥经县被农业农村部选为全国首批4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示范县创建单位之一。推进部省级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建成示范区200个。在泸州、宜宾、自贡等地建设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162万亩。累计建成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850万亩、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208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91个。三是大力发展绿色安全生产。集成水稻带药移栽+性诱+灯诱等技术标准模式20余个,推广应用杀虫灯3万余盏、天敌昆虫500万枚、性诱剂120万余套、生物农药4000余吨。在36个县开展小麦、水稻专业化统防统治80万亩。组织29家畜禽养殖企业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示范创建。以湖泊、水库等大水面为重点开展生态养殖,面积达120万亩。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新增示范面积20万亩、同比增长12.5%

(二)以治本守底线,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放心

一是切实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全面组织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监测和监督抽查,全年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31198个,其中,例行监测抽检样品14130个,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9.3%98.7%99.7%99.5%98.3%;专项监测抽检出口农产品、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用标农产品、茶叶、水果、蔬菜、粮食作物、鸡肉(蛋)、学生饮用奶和水产品等农产品样品15014个;监督抽查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2054个,检出不合格样品20个。快速抽检各类农产品407万批次。坚持会商通报、问题约谈和检打联动机制,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一查到底,依法严肃处理,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清理整顿纳入我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3+5”专项整治范围,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会同省法院等6家省级部门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派出9个检查组赴21个市(州)全覆盖开展专项督导。2019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2.1万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25.6万家次,取缔关闭生猪屠宰场点9个,发放宣传资料161.8万余份,查办案件925件,移交司法机关15件,查获假劣农资59.4吨,挽回农民经济损失1801万元,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扎实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4挂钩,建设首批追溯示范企业(基地)40家。加快国家(省级)追溯平台推广应用,全省7860家生产经营主体、11570个产品入驻。率先在全国完成部省追溯平台对接融合,导入主体信息9354条、产品信息3万余条,初步实现业务流程统一、数据信息共享。

(三)以创建树标杆,监管检测能力持续增强

一是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县创建,通过示范效应,整体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农业农村部命名广元市和岳池县、达州市达川区等111县为第二批国家农安县(市),全省已有国家农安市2个、县15个,数量居全国第二。省政府认定自贡、绵阳、雅安和平武等311县为第六批省级监管示范市县,累计认定省级监管示范市12个、县120个。对20个第四批省级监管示范县进行资格复审,确保获牌后工作不松劲。组织广元、岳池等17县参加第二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农产品经销企业产销对接活动,现场签约5.97亿元。二是持续推动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机构改革后,人员、经费等保障力度不减。我厅机构改革结束后,立即调整充实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机构,明确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多次与省市场监管局对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及时召开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视频会,做到有组织、有安排、有部署。省市县乡建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机构4311个,省市县实行专人专岗,配备乡镇监管员9459人、村级协管员4.2万余人,建设乡镇标准化监管服务站120个,基本实现村有人看、乡有人管、县有人查三是加快农产品质检体系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质检能力。建设省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项目185个,2019年新增竣工验收项目19个,完成65家检测机构双认证现场评审,累计通过竣工验收178个,竣工验收率达到96.2%,通过双认证163家(系统内124家),系统内双认证率达到67%,基本形成省为龙头、市州为骨干、县为基础、社会机构为补充的农产品质检体系。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成功举办2019年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选拔出3名选手参加全国第四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总决赛,取得参赛以来最佳成绩。3名选手获得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组第2名、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优秀选手等奖项,我省获团体第7名、优秀组织奖

(四)以培牌促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

一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持续开展农业品牌评选工作,向社会公开推介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优质品牌农产品50个。组织10个市(州)41个品牌参加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评选,安岳柠檬、丹棱桔橙等11个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入选。郫县豆瓣、蒲江雀舌等优质品牌荣登2019年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组织100余家企业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荣获最佳组织奖提升农业品牌发展水平。启动攀枝花芒果等14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设施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丹棱桔橙、四川泡菜、唐家河蜂蜜3个产品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9个县建设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保护区36个。累计发展三品一标5422个,数量居全国前列。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8个。三是强化品牌营销推介。成功举办2019市(州)长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各市(州)政府分管领导为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站台,评选出最受欢迎品牌奖最具潜力品牌奖等奖项,创新实施现场认购包销环节,销售金额近8亿元。联合四川广播电视台开展全省优秀农产品品牌展播宣传,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组织凉山、甘孜、阿坝41家企业参加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专场活动,签订采购协议93单,金额8.19亿元。川字号农产品在全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赵勇]:

二、饲料兽药质量安全情况

(一)扎实开展监测,保障质量安全

目前,我省共有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487家,其中年产1万吨以上饲料企业192家,年产5万吨以上饲料企业69家,年产10万吨以上饲料企业32家。有兽药生产企业117家,其中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6家。有兽药经营企业3516家。

按照年初我厅《关于下达2019年全省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要求,今年全省饲料监督抽检1306批次,合格1293批次,1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9.0%,在全国位居前列。其中,从抽检环节看,生产环节抽检978批次,合格968批次,合格率为99.0%;经营环节抽检183批次,合格180批次,合格率为98.4%;使用环节抽检145批次,合格145批次,合格率100%。从产品类别看,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料补充料抽检1015批次,合格1003批次,合格率为98.8%;添加剂预混合饲料抽检180批次,合格180批次,合格率100%;饲料原料抽检73批次,合格72批次,合格率98.6%;饲料添加剂抽检21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100%;自配饲料抽检17批次,合格17批次,合格率100%。另外,还完成违禁药物和违禁添加物专项监测样品200批次,合格198批次,合格率99.0%;完成饲料中瘦肉精专项监测样品100批次,合格100批次,合格率100%;例行监测牛羊肉、猪肝、猪肉样品瘦肉精2546批次,合格2546批次,合格率100%

按照年初我厅下达的《四川省2019年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要求,全年我厅共完成兽用化学药品、中兽药等监督抽检946批,合格934批,不合格12批,合格率98.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从抽检环节看,生产环节抽检363批,合格362批,合格率为99.7%;经营环节抽检504批,合格495批,合格率为98.2%;使用环节抽检79批,合格77批,合格率为97.5%。从产品类别看,化药类产品共抽检298批,合格294批,合格率为98.7%;抗生素类产品共抽检421批,合格416批,合格率为98.8%;中药类产品及其他类产品共抽检227批,合格224批,合格率为98.7%

(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行业监管

   一是严把准入关。今年以来,全省共开展饲料生产许可书面评审323个次,现场审核290个次,合格率分别为89.2%88.6%,对不合格企业坚决不予许可。开展兽药生产企业兽药GMP现场检查验收35家、兽用生物制品经营企业兽药GSP现场检查63家(其中3家不合格不予许可),完成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现场核查2195批次。依法注销75家饲料生产企业和1家兽药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

   二是严把制度关。严格落实《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其配套规章制度,全面规范饲料兽药生产经营行为,引导饲料兽药行业健康发展。今年,我省创新饲料兽药监管方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震慑力度,倒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及时消除行业质量安全隐患,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稍后我们将进行详细解读。

三是严把执法关。对今年检出的13批次不合格饲料产品和12批次不合格兽药产品,已通报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并全部发函至标称企业所在地市主管部门进行查处。今年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4万人次,检查饲料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2万余个次,提出整改意见849条,查处案件133件,货值金额21万余元,罚没100多万元。共出动兽药执法人员3.1万余人,检查兽药经营企业4千余家次,清理注销兽药经营许可证306个,取缔无证经营企业20个,查处兽药违法案件128件,货值金额24万余元,罚没款47万余元。有力打击了饲料兽药违法违规行为。

虽然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全面实施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王犁田]:

    感谢赵总。下面请徐勇先生简要介绍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徐勇]:

20191219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从即日起在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对这项制度作简要介绍。

一、什么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并出具的质量安全合格承诺证。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管理、自我承诺农产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

二、为什么要试行合格证制度

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农产品种养殖生产者在自我管理、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我承诺农产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作为农产品产供销的信息载体,是解决全程监管难点、打通全程监管链条的重要创新;是督促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的有效办法。

三、合格证的主要内涵

第一,合格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对消费者,对社会的承诺,具有一定的自我约束力。

第二,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使上市的农产品像工业品一样身份透明,一旦出了问题就可以追溯到底。

第三,合格证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监管部门实施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监管,食用农产品生产者变被动检测为主动声明,向消费者做出质量安全信誉保证,增强消费信心。

四、合格证的主要内容

第一,合格证的开具主体为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

第二,合格证的试行品类为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

第三,合格证的开具方式为种养殖生产者自行开具,一式两联,一联出具给交易对象,一联留存一年备查。

第四,合格证的开具依据为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提供的食用农产品必须符合农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其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

第五,合格证的基本样式全国统一,大小尺寸自定。合格证的内容应至少包含: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种养殖生产者信息(名称、产地、联系方式)、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有条件的主体可以附带电子合格证、追溯二维码等。

第六,合格证的开具单元分两种,有包装的食用农产品应以包装为单元;散装食用农产品应以运输车辆或收购批次或收购品类为单元,实行一车一证或一批一证或一品一证,随附同车或同批次或同品类使用。

五、合格证的开具使用环节

第一,生产环节。列入试行范围的食用农产品生产者,在其生产的农产品上市时要开具合格证。

第二,收购环节。食用农产品收购者要查验并留存合格证,如实登记合格证信息;收购的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时,要出具合格证。

第三,入市环节。食用农产品市场经营者要实施索证索票制度,查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王犁田]

感谢徐处长。下面请周朝华先生解读《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


[周朝华]

为提高饲料兽药产品供给质量,保障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厅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根据《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制定了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以下简称“两个名单”)制度。这项制度的核心就在于“两个名单”的判定原则及其惩戒措施,下面我就这两项核心内容作一解读。

一、判断原则

对违反限制性规定、超范围生产、产品抽检严重不合格、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生产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具体来说,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兽药生产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列入重点监控名单:

1.违反国家限制性规定生产,且情节严重的;

2.使用国家规定目录之外的原料生产饲料,且情节严重的;

3.超出许可范围生产的;

4.在生产环节,部、省抽检产品严重不合格或部、省连续两年抽检均有不合格产品的;

5.在生产环节,一年之内同一产品2次以上(含2次)抽检不合格的;一年之内企业产品抽检1次不合格的,予以警示备案,一年后两年内再次发生质量抽检产品不合格的,列入重点监控名单;

6.在经营和使用环节抽检产品不合格的标称生产企业,一年内跟踪抽检2次以上(含2次)不合格的;一年之内企业产品跟踪抽检1次不合格的,予以警示备案,一年后两年内再次发生跟踪抽检不合格的,列入重点监控名单;

7.执法检查中,发现未按《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情节严重,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

8.列入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控名单的;

9.无故拒绝监督检查或监督抽检的;

10.发生重大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安全事故的;

11.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对违反禁用规定、假冒伪造买卖许可证明文件、无证生产、暴力抗法、多次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的生产企业,列入黑名单。具体来说,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兽药生产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列入黑名单:

1.对列入饲料兽药重点监控名单的生产企业,在监控期间再次出现判定原则规定情形的;

2.三年内,2次以上(含2次)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的;

3.违反国家禁用规定生产,且情节严重的;

4.假冒、伪造、买卖许可证明文件的;

5.无证生产的,或者生产假、劣饲料兽药被吊销生产许可证、批准证明文件的,或者因生产假、劣饲料兽药引发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

6.隐瞒有关情况或提供虚假的资料、样品或者采取其他欺骗手段取得许可证明文件的;

7.在行政处罚案件查办过程中,伪造或者故意破坏现场,转移、隐匿、伪造或者销毁有关证据资料,以及拒绝、逃避或暴力抵抗监督检查,或者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擅自转移查封扣押物品,情节严重的;

8.被农业农村部通报列为非法生产企业的;

9.因饲料兽药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刑事处罚的;

10.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二、惩戒措施

对列入两个名单的生产企业,农业农村厅将采取以下措施:

1.由农业农村厅约谈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当地市、县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约谈。

2.按照农业农村部第97号公告和有关法律法规符合从重处罚情形的,依法按上限从重处罚。

3.对列入两个名单的生产企业,农业农村厅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企业所有行政许可申请进行严格检查和复查,以确保产品质量。

4.对列入黑名单的生产企业,农业农村厅将商请税务部门取消该企业当年度申请免征增值税资格;商请省发展改革委列入四川省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5.对因生产假饲料和假兽药而列入黑名单的生产企业,农业农村厅将协调有关部门给予严惩。

6.对列入饲料兽药黑名单且被吊销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农业农村厅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暂停受理该企业所有行政许可申请,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期限内,不得从事该行业工作;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以上就是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的核心内容。虽然我们的制度很严格,但是,只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守法经营,严把产品质量关,也不容易进入我们的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对于个别企业存在恶意扰乱市场、故意造假制假等不法行为的,一经发现将按规定纳入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严惩不贷。

[王犁田]

感谢周处长。下面请媒体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新社]:

据了解,四川是全国第一个制定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的省份,制度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有什么意义?

[赵勇]:

饲料和兽药是养殖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不可或缺的投入品,是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源头。饲料兽药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直接影响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进程。近年来,我省饲料兽药质量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产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但饲料生产中超量、超范围使用药物和添加剂,使用低质有毒原料等问题时有发生;兽药生产中非法添加、假劣兽药等问题依然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指示精神和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川委发〔201921号)关于严把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这一具体要求,切实加强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监管,为养殖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农业农村厅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制定了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以下简称两个名单制度),并从2020年开始实施,其意义在于将总书记“四个最严”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及时向社会公布列入两个名单的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形成失信受损的约束机制,促进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增强自律,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震慑力度、处罚力度,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状况,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饲料兽药产品供给质量,保障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川电视台]:

刚刚赵总介绍了饲料兽药生产的黑名单制度,具体操作中,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如何认定和解除呢?

[周朝华]:

为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我们正在制定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认定和解除操作细则

认定的程序是:农业农村厅根据两个名单的判定原则,结合监管和监测情况,对符合相应判定情形的,提出拟纳入重点监控名单或黑名单的企业建议名单。建立公开的认定(解除)组,组织行业管理部门人员,检验检测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政策法规处人员等集中充分讨论,最终确定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名单确定后,由农业农村厅出具《四川省饲料兽药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认定表》,由市(州)或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送达涉事企业。涉事企业有异议的,在认定表送达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农业农村厅提出书面申请。农业农村厅定期在官方网站公布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有关信息。

解除程序是:列入两个名单的企业,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可向县(市、区)、市(州)农业农村部门逐级提出解除两个名单申请,同时附具相关材料。县(市、区)、市(州)农业农村部门收到申请后,组织监管人员到申请企业进行现场初步检查核实,结合监控情况提出是否同意解除的意见上报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厅收到申请后,组织检查组对申请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核实。检查核实完成后,农业农村厅组织认定(解除)组的行业管理部门人员,检验检测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政策法规处人员等集中充分讨论。予以解除的,办理相应手续,将企业名单在农业农村厅官网上公布;不予解除的,继续纳入重点监控名单或黑名单监管。对于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解除时只能解除到重点监控名单,一年后,方可再次提出解除重点监控名单申请。符合终身行业禁入情形的,黑名单不予解除。

[人民网]:

农产品质检体系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过去的一年,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不断完善这个体系?

[徐勇]:

我厅历来高度重视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将其作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2019年主要采取以下五项措施,加快体系建设,提升检测能力。

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及时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稳定和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通知》,要求各地确保农产品质检机构五有”“五不,即有机构、有牌子、有设备、有队伍、有保障;定位不变、职能不弱、任务不减、效率不降、能力不退。二是安排专项资金。争取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专项资金8254万元,用于农产品质检机构提升检测能力,开展监测预警,充分发挥效能。2007年以来,累计争取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投入7.54亿元,农产品检测经费4.2亿元。三是全面开展调研。对我省市县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开展调研,找出问题和差距,提出对策和建议,推动基层农产品质检体系稳定发展。四是加快项目建设和机构认证管理。将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双认证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范畴,实行挂图作战,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督导市县加快项目建设和双认证进度。对110家机构开展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45家食品农产品检测机构开展现场监督检查,确保获证机构检测技术水平持续稳定。五是加强培训指导。落实农产品质检技术分级实训机制,依托1家省级、6家市级农产品质检机构,举办实训21期,为市县培养292名检测技术骨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快构建功能明晰、布局合理、装备精良、参数齐全、技术过硬的农产品质检体系,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四川日报]:

农业农村部第194号公告提出,自20207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的商品饲料。下一步,我省将采取哪些监管措施来保障全面禁抗落到实处?

[周朝华]:

公告提出的饲料端全面禁抗指的是:自今年71日起,促生长的抗生素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将全面禁止在饲料企业生产的商品饲料中添加。为切实保障此项规定在我省的贯彻落实,农业农村厅将采取以下四方面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向饲料企业广泛宣传、解读公告内容,帮助企业及时、充分了解政策,引导企业准确把握公告的主要要求和时间节点,提早谋划,提前做好产品配方调整、产品标签修改等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强化企业自我约束,增强诚信意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二是严格执法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饲料生产企业,对企业库存原料、生产记录、配方标签等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三是强化安全监测。把我省从2006年开始实行的饲料质量安全全覆盖监测行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在今年的全覆盖抽检计划中,我们将会把停止这部分药物的抽检作为重要内容,增加抽检项目和抽检频次,同时针对部分可能出现问题的饲料品种,开展药物专项监测,打出一套全覆盖+专项监测的组合拳。四是依法从重处罚。对在执法检查和产品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一经核实,一律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开。严格执行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对在饲料中违禁添加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倒逼饲料生产企业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执行194号公告,自觉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和企业形象,确保全省饲料产品质量安全。

[新华社]:

据了解,四川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请介绍一下我省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徐勇]: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的重要手段,我厅历来高度重视,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此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优化平台功能,简化操作流程。我们对原有省级追溯平台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增了统计分析、图片上传等功能。同时,为满足生产者、监管者移动办公的需要,开发并推广省级追溯平台APP,方便各类用户开展工作。

二是推进平台对接,实现全程追溯。在圆满完成国家追溯平台试运行工作基础上,我们积极推进部省追溯平台对接融合,制定了对接方案、细化了责任分工、落实了条件保障。目前,我省是全国唯一一个完成部省平台对接的省份,初步实现国家(省级)平台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消费者可通过扫码查询农产品从生产到流通的全程信息。

三是强化平台应用,打造示范企业。为加快推进追溯平台推广应用,我们结合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绿色食品企业为重点,创新开展追溯示范企业创建,首批建设40家。通过树立行业优秀典型,带动中小企业实施追溯管理。

[四川新闻网]:

刚刚听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介绍,为落实好这项惠民制度,我省计划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徐勇]:

20191227日,农业农村部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后,我厅赓即组织召开了全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安排视频会议,研究下步工作,拟采取以下四项措施,推动试行工作落实落地,抓出成效。

一是成立由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厅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产品相关生产、产业发展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推进试行工作,定期调度工作动态,会商分析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好试行各项任务。

二是拟于近期由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和下发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详细规定合格证开具、使用、查验、监管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实现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无缝衔接。

三是切实做好对基层的指导服务,指导各地开展专题宣传培训,特别是在生产基地、农村主要路口等显著位置摆放宣传展板、张贴相关宣传彩图,做到醒目易懂,营造全社会共同落实合格证制度的共治氛围。

四是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技术服务、农产品认证等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合格证制度宣讲和业务培训,逐步构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确保合格证真实开具、有效使用。

五是建立合格证制度与农业项目补贴安排、示范创建、品牌认证挂钩机制和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考评机制,将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纳入以市、县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倒逼机制,确保试行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