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概况信息
农业农村厅召开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及投入品安全新闻通气会
发布时间:2019-08-16 16:26 信息来源:厅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 点击数:1

  【时间】: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15:30

  【地点】:厅2号办公楼四楼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犁田

  【发布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肖小余,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履平,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徐勇,饲料兽药处副处长梁东妮,厅植物保护站站长尹勇,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唐丹。

 

  [王犁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农业农村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今天通气会的主题是通报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及投入品安全的情况。为使大家对此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厅专门安排了今天的新闻通气会,特别邀请到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肖小余先生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我们还邀请到了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履平先生,厅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徐勇先生,厅植物保护站站长尹勇先生,厅饲料兽药处副处长梁东妮女士,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唐丹先生,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肖小余书记通报有关情况。

  [肖小余]:

  新闻界的朋友们: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工作的关心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一贯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上半年,全省蔬菜、水果、茶叶、畜产品和水产品等大宗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5%,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饲料兽药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下面我主要围绕农产品质量和投入品安全两个方面作个简要介绍。

  一、上半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

  (一)抓“制标”,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绿色发展需要,以减肥控药、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为重点,新立项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51项,现行有效省级农业地方标准859项,农业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在40个县开展优质水稻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建设,10个县开展现代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累计建成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771万亩、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199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34个,标准化基地不断扩大。组织60家企业开展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技术体系试点,探索全程标准化管理。

  (二)抓“治本”,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一是切实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监测和监督抽查,加强风险预警。上半年例行监测共抽检样品6837个,蔬菜、水果、茶叶、畜产品和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9.4%、100%、99.7%、99.7%和98.1%;专项监测共抽检蔬菜、茶叶、柑橘、草莓、鸡肉(蛋)和学生饮用奶等农产品样品3110个;监督抽查共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620个,检出1个不合格样品。坚持会商通报、问题约谈和检打联动机制,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一查到底,依法严肃处理,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二是继续深化农兽药残留、生猪屠宰、农资打假等7大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会同省法院等6家省级部门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派出9个检查组赴21个市(州)全覆盖开展专项督导。今年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24.2万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4.6万家次,查处问题526起,取缔关闭生猪屠宰场点9个,发放宣传资料61.2万余份,查办案件487件,移交公安机关2件,查获假劣农资34.2吨,挽回农民经济损失1304万元,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持续推动基层监管和检测队伍建设,不断增强监管检测能力。在24个县120个乡镇试点乡镇监管标准化服务站建设,推动县乡两级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全覆盖。配备村级协管员4.2万余人,逐步把监管力量向村组延伸,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加快市县农产品质检体系项目建设和“双认证”,新增竣工验收5个,累计164个;新增“双认证”10家,累计147家,农产品质检能力稳步提升。四是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扩大追溯应用覆盖面。落实追溯工作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4挂钩”机制,在8个县开展追溯示范县建设。加快国家追溯平台、省级追溯平台应用和对接,国家追溯平台分配工作机构账号804个,入网注册生产经营主体3134家,录入监管、检测、执法信息1616条,以及产品批次信息、销售信息10719条。省级追溯平台完成APP开发,新入驻生产经营主体1408家,累计入驻6956家,使用追溯码2.5亿张。

  (三)抓“创建”,树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典范

  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县创建。农业农村部已认定成都、绵阳市安州区、邻水、苍溪、西充等1市4县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广元、德阳市旌阳区等1市11县第二批创建试点单位已通过省级核查验收。组织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第二批创建试点单位自查,确保机构改革后人员、经费等保障力度不减。省政府认定自贡、绵阳、雅安和平武等3市11县为第六批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县,累计认定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12个、示范县120个,通过示范效应,整体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四)抓“培牌”,提升“川字号”农产品竞争力

  推动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在14个县(市、区)实施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全省累计建设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保护区36个,“三品一标”总数达5357个,数量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向社会公开推介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优质品牌农产品50个。组织41家企业254种特色农产品参加“三区三州”贫困地区产销对接活动,签订采购协议93单,协议金额8.19亿元。组织10家企业参加2019年“品牌中国·四川行动”专题活动,安岳柠檬、东坡泡菜等入选2019年“四川省杰出区域品牌”前10强。郫县豆瓣、蒲江雀舌等优质农产品品牌荣登2019年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川字号”农产品在全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肖小余]:

  二、上半年全省农业投入品安全工作情况

  (一)着力抓好农药肥料行政审批

  严把农药登记初审、生产准入、经营准入“三个关口”,严格生产许可、经营许可“两个审批”,提高行业准入水平,从源头保障农药产品质量。目前,全省有效期内农药登记产品1058个,其中低毒微毒产品占比85.35%,中毒产品占比14.18%,高毒产品占比0.47%。全省农药折百产量为22.8万吨,其中出口、销售到国外、省外产品占95.3%。全省持有登记证的农药生产企业71家,取得生产许可和定点资质的农药生产企业61家,进入园区比例达到72.1%。全省核发农药生产许可证54张、农药经营许可证1.97万张(其中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664张),比2017年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前减少农药经营门店29.6%。

  做好农业农村部门权限内肥料登记管理工作。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试点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权限内肥料登记办事指南;规范肥料企业考核,实行“一表一肥一号”专号管理,对企业生产条件进行现场考核,指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严格按照审批权限,抓实省级肥料登记评审和部级登记资料初审。今年1-7月,对112个肥料产品进行了现场考核,召开省级肥料登记技术评审会议3次,评审肥料产品42个,初审部级登记资料16套。目前,全省持有肥料登记证的生产企业459家。

  (二)着力抓好农药肥料检打联动

  实行专项整治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加大证后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在全省组织开展隐性添加百草枯、农业投入品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检打联动,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劣、非法经营使用禁限用农药等违法行为。今年1-7月,省级抽检农药生产企业样品80个,合格率为100%,抽检农药市场样品232个,合格率为94.0%,比去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3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9万个/次,印发宣传资料16.4万份,查处违规案件186起,查获违规农药3.9吨,涉案金额50.1万元。

  (三)着力抓好农药肥料减量增效

  深入推进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持续开展政府购买病虫害植保公共服务,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443个,装备高效植保机械17.9万台、植保无人机486架,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服务,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全省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28.8%,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8.2%。继续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20.3万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30万亩,集成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等关键技术,引导合理用肥、高效施肥。全省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

  (四)全面监测,饲料兽药产品质量安全可控

  上半年全省饲料监督抽检按计划已完成262批次,合格259批次,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8.8%。从抽检环节看,生产环节抽检224批次,合格222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9.1%;经营环节抽检36批次,合格35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7.2%;使用环节抽检2批次,合格2批次,合格率100%。从产品类别看,配合饲料抽检194批次,合格194批次,合格率为100%;浓缩饲料抽检57批次,合格54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94.7%;添加剂预混合饲料抽检6批次,合格6批次,合格率100%;饲料原料抽检5批次,合格5批次,合格率100%。另外,还完成饲料添加剂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样品67批次,全部检验合格;已完成饲料中“瘦肉精”专项监测饲料产品40批次,未检出“瘦肉精”;已完成等违禁药物和违禁添加物专项监测样品40批次,均未检出硝基呋喃类、喹乙醇、喹烯酮等违禁药物和违禁添加物。

  按照年初我厅下达的《四川省2019年兽药质量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要求,上半年我厅共完成兽用化学药品、中兽药等监督抽检550批,合格545批,不合格5批,合格率99.1%。从抽检环节看,生产环节抽检209批,合格208批,合格率为99.5%;经营环节抽检254批,合格251批,合格率为98.8%;使用环节抽检87批,合格86批,合格率为98.8%。从产品类别看,化药类产品共抽检258批,合格255批,合格率为98.8%;抗生素类产品共抽检185批,合格183批,合格率为98.9%;中药类产品及其他类产品共抽检107批,合格107批,合格率为100%。

  (五)多措并举,抓紧抓实饲料兽药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行业准入,强化事前保障。严格饲料兽药行业许可审批程序,统一验收标准,严把行业准入关。我省先后出台了《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技术评审规程》、《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验收实施办法》、《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办法》、《关于做好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现场核查和抽样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完善行业许可专家库,培训提高许可专家审核水平,安排落实工作经费。将《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及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等行业管理要求纳入许可评审内容,从产前、从源头入手加强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监管。二是贯彻行业规范,强化事中控制。《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是饲料生产、兽药生产和经营的行动指南,贯彻落实“三大规范”是加强饲料兽药质量安全事中监管的重要抓手。我厅成立了以分管厅领导为组长的《规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印发手册、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对《规范》进行广泛宣传和培训,将“请进来”和“走出去” 相结合、课堂讲授和现场交流相结合、集中授课和到厂指导相结合,全面宣传贯彻《规范》。此外,积极开展饲料《规范》试点和示范创建工作,指导一批基础较好的企业率先全面执行《规范》,持续推进饲料《规范》的全面实施。兽药上始终把贯彻兽药生产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作为规范兽药生产和经营行为,确保兽药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坚持不懈全面推进规范实施,全省兽药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全部达到规范要求,实现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同时通过“三大规范”的贯彻实施,基层监管人员执法水平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逐步建立起一支熟悉《规范》、理解《规范》、贯彻《规范》的监督执法队伍,建立健全了饲料兽药产品质量事中监管新机制。三是完善检打联动,强化事后监管。近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监督抽检、飞行检查等监督检查,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加大饲料兽药监管力度,确保饲料兽药产品质量安全。形成了不合规企业通报制度、问题企业约谈制度、重点监控企业跟踪抽检制度、产品质量分析制度、行政处罚未结案不受理行政许可等一系列常态化监管制度,牢牢把握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主动权,不断规范全省饲料兽药市场。我们始终坚持严格执法、逗硬办案,不断完善检打联动机制,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各项监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进行通报,针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同情况,提出具体处理指导意见,特别是对触及红线底线的违法行为坚持依法从重从速处罚,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强化事后监管,构建起了饲料兽药事前控制、事中保障、事后监管紧密衔接的全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

  各位记者、朋友们,虽然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底线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努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保驾护航!

  [四川日报记者]:

  据了解,四川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探索了很多典型经验和做法,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唐  丹]:

  2012年我省开始探索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2015年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全面落实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积极打造“工作体系健全、监管责任落实、条件保障到位、机制制度完善、监管措施有力”的监管模式。在创建过程中,各地探索形成了“智慧动监”、乡镇“一图二书三员四定八项制度” (产业分布图,安全责任书和承诺书,监管员、协管员和检测员,定职责定区域定任务定考核)、村级“四个一”监管规范(一个人、一间房、一台设备、一套制度)、“三入三化•智慧监管”、质量安全“七进园区”、重大农事活动报告、网格化移动巡检等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探索了路子,树立了标杆,示范带动各地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积极落实各方责任,重点抓好信用管理、信息化建设、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等方面的工作。谢谢。

  [新华网记者]:

  虽然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仍有个别不合格农产品检出,请问,针对检出的不合格农产品,农业农村厅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消除风险隐患?

  [徐  勇]:

  我厅对问题产品历来采取零容忍态度,即使不足1%的问题,也要付出100%的努力。上半年监测结果已通报各地,要求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一是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跟进开展监督抽查,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单位。二是举一反三,继续深入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兽用抗菌药及兽药残留、水产品兽药残留及非法投入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安全用药宣传培训,加大规范用药指导力度,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和休药期规定。四是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的衔接,对不合格产品采取禁止入市销售、监督销毁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坚决杜绝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畜禽产品都是用配合饲料喂养出来的,配合饲料添加了好多种添加剂,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梁冬妮]:

  配合饲料是现代动物营养研究成果在生产实践中的集中体现,是科技进步服务人类的具体表现。配合饲料由多种饲料原料,包括能量原料(以玉米为主)、蛋白饲料(以豆粕为主)为主,加上必需的饲料添加剂(如氨基酸、维生素、矿物元素等)根据动物营养需要按照一定比例配制加工而成的产品。传统的单一饲料,实际上大多是只能解决动物“温饱问题”的能量饲料,也就是说只能解决“吃饱”的问题。加入饲料添加剂后,动物健康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得到补充和满足,实际上解决了“吃好”的问题。科学研究证明,动物生长必需一定的氨基酸、维生素以及矿物微量元素等,就像人体一样。当然为适应工业化、规模化生产饲料的需要,也需要在饲料中加入抗氧化、防腐、稳定剂等添加剂,这些实际上与食品上用的食品添加剂一样,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品种和范围使用,无论对动物生长还是畜产品品质,都是没有危害的。我们讲安全,一定是建立在可控或受控的基础上的,不可控或不受控去谈安全是没有意义的。就算使用玉米饲喂,如果玉米中黄曲霉毒素超标,一样是存在安全隐患的。饲料产品从原料进厂和成品出厂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所以说用粮食喂养比较安全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国家对工业饲料的监管非常严格。从规定层面看,国家目前针对工业饲料监管已经出台了1个行政法规,5个部门规章和9个规范性文件,特别是国家对生产工业饲料的原料实行了“目录制”管理,任何使用“目录”规定之外的任何物质生产工业饲料都是违法的。从监管层面看,目前我省已经建立起了以许可准入为核心的事前保障、以贯彻落实《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为核心的事中控制和以“全覆盖”监测和违法行为查处为核心的事后监管的紧密衔接的全程监管体系。从2006年起,我省就率先在全国实行“全覆盖”监测,每年抽检批次都保持在2000批次左右,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已连续9年保持在98%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经初步形成了监管严格、风险可控,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的良好局面。可以说,我省饲料产品是安全、放心和可靠的。老百姓常常觉得用粮食饲喂的畜禽产品比工业饲料饲喂的畜禽更香,其实这是一个把风味与安全进行等同化带来的误解。[新华社记者]:

  [农民日报记者]:

  大家都非常关心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其中兽药的使用非常关键,目前哪些消毒剂对非洲猪瘟防控更有效?谢谢。

  [肖小余]:

  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研发出可以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非洲猪瘟发生以后,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总体看,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对疫苗的生物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尽管我们有了好的起步,但成功研发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非洲猪瘟疫苗任重道远。因此,为确保非洲猪瘟等动物疾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要严厉打击非法开展非洲猪瘟检测、非法生产销售使用“自家苗”等违法违规行为,以保障动物防疫安全和养殖业健康发展。

  日前,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印发的《关于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做好消毒剂选择工作的通知》公布了经国家非洲猪瘟参考实验室系统评价并与有关国际组织非洲猪瘟参考实验室充分交流后研究制定的不同环节的消毒剂选择方案,供有关单位在应急处置中选择使用。感谢兴趣的媒体朋友可以会后详细了解。我厅将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兽用消毒剂质量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假劣兽药。

  [四川农村日报记者]:

  刚才肖书记介绍了我省农药减量控害的推进情况,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可以说成效显著。我想请问,今年我省在农药减量控害,特别是病虫绿色防控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尹  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绿色是农业的本色。病虫害绿色防控是农药减量控害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在绿色防控方面具体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探索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今年利用中央和省财政安排的6560万元项目资金,切块73%用于以政府购买植保公共服务的形式在水稻、果树、茶叶等作物上开展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二是强化示范引导。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片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大力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工程和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力争2019年,带动大面积推广绿色防控1500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三是重视技术集成与创新。不断引进、试验绿色防控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生态调控、天敌控害、理化诱控等绿色防控关键技术,集成水稻、柑橘、猕猴桃、茶叶等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解决技术方案以及全程绿色农药解决技术方案15项。四是“一园四区”融合发展。以绿色植保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建立IPM绿色防控示范园120万亩。开展油菜蜜蜂授粉、稻鸭共栖、稻渔共育、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融合示范400余万亩。

  [王犁田]: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