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概况信息
四川省农业农村经济一季度运行“五稳、一升、一降、一加大”
发布时间:2019-04-18 16:26 信息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点击数:1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一季度,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呈现出“五稳、一升、一降、一加大”的特点。

  “五稳”:

  一是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全省小春面积4536.9万亩,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0.7%,从苗架长势和气象条件分析,预计小春粮食总产稳中略增、油菜籽面积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增产2万吨以上,实现18年连续增长。大部分主要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

  二是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增长。在农业园区中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带动各类园区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增长近2%。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3000亿元,增长10%,累计建成农产品初加工设施1.5万座以上,农产品初加工率增长1个百分点。

  三是农民工转移就业稳定。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481.3万人,减少1.5%,其中,省内转移1372.4万人,增加4.1%,省外输出1108.9万人,减少7.8%,实现劳务收入1270亿元,增长8.8%;返乡创业农民工共13.7万人,新增2.1万人。

  四是宜居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改厕1203.78万户,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9.8%,20%左右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6%,4.5万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

  五是新产业新业态稳步发展。益农信息社实现农业园区全覆盖,行政村覆盖80%,预计农村电商实现零售额近220亿,增长25%。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0.89亿人次,综合经营性收入273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一升:

  农民收入增速回升。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6元,增长9.3%,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其中,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幅较大,分别增长22.8%和14.9%,主要得益于农村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脱贫攻坚兜底和产业扶贫等。脱贫奔康产业园辐射带动42万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

  一降:

  农业增加值增速下降。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694.4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由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存栏、出栏分别下降8.5%、5.9%,能繁母猪存栏下降6.8%。

  一加大:

  农业投资力度加大。省财政下达农业专项资金316亿元,占预算总额83.5%。各级财政下达扶贫资金842亿元,增长10.07%。

  在四川省农业农村经济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是。其中,“非洲猪瘟”不容忽视。四川省已恢复为非疫情省,但从近期挡获情况看,疫情从省外传入的风险极高。受禁止泔水喂猪,养殖成本增加影响,约30%的中小规模养殖者不愿继续养猪。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信息,全国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分别减少16.6%、19.1%。四川省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降幅虽低于全国8、12个百分点,但仍呈下降态势。预计二季度省内商品猪市场供应将阶段性偏紧,下半年很可能会明显偏紧、猪价较大幅度上涨。

  农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存在变数。2018年,农民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占近1/3。目前,农民工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突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一旦就业市场出现波动,保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较为困难。

  最后,新产业新业态用地矛盾突出。“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中,共排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9434.96亩,其中需要全部拆除5460.14亩;共发现问题4427个,其中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相关的问题占70%以上。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客观上需要建设配套设施,但现行国土政策不能满足发展需要。

  据悉,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方面,将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抓好小春作物适时收获,大春满栽满插。继续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突出抓好生猪补栏和调度。(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