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资中县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8 11:01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资中县充分利用农村集体自身资源条件、经营能力,通过探索资金抱团、资源利用、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推动农村资金、资源、资产“三管齐下”,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一是资金抱团增收。利用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产业强镇结余资金等涉农资金发展农业产业。创新“跨村发展、股份经营”机制,探索“农户+村集体经济+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的资产收益发展模式,推动集体经济“飞地抱团”联合发展。由1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联合社联合成立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建成的公民镇农事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预计年收益66.5余万元,按照公司股份构成分配收益,归属于13个村集体经济联合社。

二是资源利用增收。探索“土地流转”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组织有流转意愿的农户成片流转土地,再统一流转给业主,获得增值收益。双河镇水口庙村的集体经济组织连片流转农户土地,再将连片土地整体流转给资中县博洋家庭种植农场,种植果树,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每亩30元收取服务费。利用本地自然特色资源,引进市场主体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中血橙果形圆润,果皮紫红色,带有浓郁的玫瑰果香。资中县已成为全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血橙产业基地,年产血橙达40万吨。银山镇金紫铺村建设血橙主体公园项目,大力发展农旅产业,依托村办公阵地的功能室(金融服务站点、抖音直播室),借助村网红书记的抖音宣传效益,将橙堡鱼乡、高位池养殖、葡萄园等基地打造为网红打卡地租赁给媒体宣传平台。2022年,血橙采摘5万余斤,收入6万余元。

三是资产参股增收。采取出租、入股分红等方式,盘活利用村级建制调整后闲置的原村级阵地、办公用房、设施设备等资产,增加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明心寺镇唐明渡村出租村集体闲置门面、堰塘,年租金收益1.24万元。整合扶贫资金47.5万元,通过入股资中县弘兴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明莲专合社、电商超市,年分红收益3.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