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遂宁市召开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2-07 11:30 信息来源:遂宁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月3日,全市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农建股股长和土肥站站长,市农业农村局农建科、土肥站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近期全省农田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解读了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十条措施〉通知》和《关于开展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清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并对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和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等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各项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在项目建设一线打赢了一场场苦仗和硬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我市高标准农田整区域示范关键之年,要进一步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盯任务干到底,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遂宁力量!

会议强调,一要锁定一个“干”字,为全年任务打下基础。锁定中、省、市决策部署中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盯紧“高标准农田整市整区域示范、2022年在建项目建设、2023年新建及改造提升项目谋划,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等任务,要树立“一盘棋”思维,整合项目资源,狠抓项目调度,强化要素保障,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要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抓项目统筹整合,围绕乡村振兴精品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谋划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2022年在建项目务必3月完成主体工程,4月全面完工;坚持“先入库、再建设”原则做好2023年项目储备入库,4月底完成2023年新建、改造提升项目编制;加快完成2021—2030年县级规划编制发布,着手编制《建设“天府良田”十年攻坚行动方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要突出一个“新”字,展现整区域示范效果。全面深入学习领会高标准农田新政策、新要求、新目标、新模式,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勇于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实施模式、管护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实施“1153”整区域示范建设行动,按照5年内将全市永久基本农田逐步全面建成高标准农田的要求积极争创国省示范。三要坚持一个“管”字,建设好廉政惠民工程。强化农田建设领域行业安全监管,全面从严加强耕地保护,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生态和耕地红线。严格落实《农田建设工作纪律“十不准”》和《四川省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十条措施》,确保农田建设质量“只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