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内江市中区“三步走”保障春耕生产用种安全
发布时间:2023-02-06 14:40 信息来源:内江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当前,正值春耕种子销售高峰期,市中区多措并举把好种子质量关,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1)严格监督检查。联合种子管理站、农业执法大队等部门,组织3个交叉执法检查组,开展种子执法专项行动,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全区种子经营门店63家,重点检查经营门店的台账以及包装标识等内容,针对发现的1家门店无种子经营销售台账、3家门店销售台账记录不规范、不完善等情况,要求力行立改,坚决纠正,为种子质量溯源提供有力保障。

(2)提供选种服务。根据去年该区品种对比试验结果,结合全市推介发布的2023年大春主导品种,组织种子、农技、植保等农业专家遴选出适合我区的大春生产主导品种24个。组建7个农业技术服务小组,深入各镇(村)到农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家中、田中、院中,实地指导选用产量高、抗病力强的优良品种,确保增产增收。

(3)强化宣传科普。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设置宣传咨询点、种子安全知识讲座、张贴宣传横幅相结合方式,加大对《种子法》、正规种子如何识别的宣传科普,要求种子销售商拒绝经营“三无”违法种子,引导种植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种子,提高对假冒伪劣种子识别能力。目前,组织培训1场次,设点宣传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覆盖人群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