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夹江县做足“生态茶”文章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2 09:26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夹江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生态低碳的茶产业发展道路。

一是推行绿色种植。全面推广生态低碳生产技术,实施“两个替代”工程(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通过“茶-林”“茶-果”间作模式保护茶园生态环境;通过示范带动,实现绿色防控技术全面应用,全县绿色防控茶园覆盖率达到91%,夹江县获评“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创新引入“畜-沼-茶”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创新发展无人机统防统治技术,实现了茶园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

二是开展加工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茶叶加工行业污染整治,茶叶加工使用清洁能源企业占比从54.2%提升到100%,全面解决了茶叶加工过程中等环境污染问题,推动了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是制定生产标准。立足夹江茶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口茶加工标准,形成出口茶种植技术规范、出口茶农药残留标准、出口茶采摘技术标准和出口茶加工工艺流程,成为业内最规范的标准体系。

四是开展绿色认证。围绕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现有绿色食品茶基地3760亩、有机茶园面积400亩,百岳茶业获全国首批生态低碳茶认证1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