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井研县强化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全面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0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井研县通过构建政策体系、精准服务等多方要素保障,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开展示范创建,推动健康发展,共培育家庭农场示范场373个,其中县级示范场248个、市级示范场107个、省级示范场18个,对全县农业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一、保要素,解农户发展难题

(一)制定政策扶持农户发展

一是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行动。2020年7月,井研县成功申报“四川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县”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家庭农场培育行动,印发《井研县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2020-2022年)》,对小农户实行“2+1”,即“两年创建加一年提升”的培育计划。全县家庭农场数量从144家发展到2143家,全面实现了“一组一场”(一个村民小组拥有一个家庭农场)、“一村一示范”(一个村拥有一个示范场)。

二是保障经营权促进适度经营。出台《井研县家庭农场土地经营权政策扶持细则(试行)》《井研县家庭农场农业项目及用地用电政策扶持细则(试行)》,建立县、镇、村三级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引导家庭农场(小农户)直接从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合理扩大规模,形成土地集中、连片经营、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

三是“真金白银”惠及家庭农场。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134万元,直接支持家庭农场实施适度扩大规模、引进新技术新装备和促进一产与相关二三产业融合等项目。目前,已支持229家家庭农场完成提档升级,整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产粮(油)大县等项目超3000万元,聚焦于做好家庭农场配套服务、改善基础设施和农村宜居环境改造,为家庭农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精准服务,解决农场问题

一是保障金融服务。印发《井研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井研县家庭农场专属信贷服务方案》等文件,推出抵押贷、乡村振兴风险金担保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等多种融资方式,极大拓宽家庭农场的融资渠道,增加了选择权,降低了融资成本。与中国农业银行井研县支行协商推出“惠农贷”,家庭农场单场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最低年利率3.7%,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信用贷在授信期内支持随借随还、灵活还贷。2019年5月至今,县政府注入风险金1588万元,各金融机构为全县家庭农场发放乡村振兴风险金贷款379笔共计36424万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发放362笔,总贷款额达4亿5000万元。为大力支持粮油类家庭农场,在此基础上,对粮油类家庭农场额外提供政策性担保贷款支持,并对当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进行贴息。

二是保障人才服务。实施精准化帮扶,组建由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田秀才”“土专家”等各类专业人才组成的辅导员队伍,确保培育对象至少有一名辅导员帮扶,现已建立辅导员帮扶家庭农场374家,全覆盖示范型家庭农场。

二、科学布局,巩固发展根基

(一)强化产业支撑,打好发展基础

立足全省“10+3”产业体系,在培育家庭农场之初,即重点向全县四大支撑产业(粮食、生猪、水产、柑橘)布局,从人、财、地等多方面要素给予充分支持。通过家庭农场发展带动产业链形成,以产业化推进引导家庭农场改革,实现良性循环。目前,全县家庭农场数量占比已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70.23%。

(二)立足粮油产业,明确重点发展

立足百里粮油走廊,围绕粮油科技创新产业和高效粮经复合产业两条环线,以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产品加工中心、农商互联中心四个产业核心为依托,大力建设优质粮油高效示范基地、生态稻油轮作生产基地、稻鱼立体种养示范基地、绿色稻菜轮作生产基地和高效粮经复合生产基地等5个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着力打造以粮油类家庭农场为基础骨干的“粮经渔统筹、产加销一体、农文旅结合、一二三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印发《井研县稳定发展粮油生产十条措施》,规范和精准发放涉粮补贴、对粮油类家庭农场集中流转土地实施补贴、鼓励对家庭农场(小农户)开展社会化服务,实现粮油生产“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的总目标。

(三)推广“农场+”模式,做好融合发展

一是探索创新推出“大园区+小农场”。推行“建园+管园”分离,由示范带动性强、效益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建设标准园区,完整产业结构,提供全产业链服务。鼓励、引导返乡创业人才、外地有意愿的能人等进入园区创办领办家庭农场。井研县繁盛杂交柑桔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社会资本,联合村集体经济,在井研柑橘百里产业环线中建立现代农业柑橘园区,共吸引136户家庭农场入户,其中43户为当地原有小农户升级而成,93户为返乡入乡人员创办,农场主非本县域户口人数更是占比达47%,共有65人。

二是鼓励“小农户”变为“大企业”。创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模式,探索小农户发展成家庭农场,通过提档升级,单独或联合创立农业公司的培育路径。同时,延长产业链,推动家庭农场高度产业化,辐射带动周围农户,构建起全链整合、统分结合的经营体系。另外,紧密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鼓励家庭农场与农业龙头企业达成订单农业、托管、代养等合作方式,降低农户养种植成本,保障收益。现有6家家庭农场领办农业企业,193家与农业企业达成长期合作,相关订单额达6400万元,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联合集体经济主体共同发展。鼓励“集体经济+家庭农场”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利用集体经济资源各类要素聚集的优势,由集体经济盘活闲置资产、撂荒地等资源,再以资产入股,或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家庭农场。既解决家庭农场前期投入大、土地流转难等“老大难”问题,又为集体经济创收,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全县集体经济通过家庭农场盘活资产4180平方米,创造经济效益4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082万元。如南河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闲置牛场入股南河苑家庭农场,以家庭农场为主体开展生产经营,为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同时,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0余户种植糯玉米1100余亩,与家庭农场签署玉米秸秆回收协议,探索出了一条农场与集体经济组织共同致富的新道路。

三、抓四化,促农场集约经营

(一)强培训,促进人员素质化

一是政府搭台,培训本土人才。近年来,井研县大力开展职业经理人和青年农场主培训,评定农业职称(含技能鉴定),拥有农业职称(含技能鉴定)的家庭农场主达120人。同时,围绕柑橘、粮油、生猪现代农业园区的打造,选派优秀家庭农场主到合作的教育机构进行联合培养,累计培训400余人。

二是外引人才,注入新鲜血液。引进浦江县柑橘协会副会长陈伟入驻井研县投资创业,带动引进浦江县柑橘第一工匠“龚成俊”及其团队技术支持,用以培养井研县柑橘产业技术人才。发挥井研县家庭农场协会和家庭农场发展创业联盟作用,促进农场主内部交流和人员素质提升。

(二)建制度,提升管理标准化

印发《井研县家庭农场名录管理细则》,及时更新家庭农场数据,实时动态管理和监测。通过全面摸排,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及时录入名录库,现已入库2143家。同时,强化名录库管理,全面推广“1334”管理模式,即:一块标牌、三个制度(岗位责任、标准化生产、财务雇工管理)、三项标准(土地流转、信息公开、技术规程)、四本台账(生产资料、农事操作、产品质量检测及销售、财务收支)管理模式。根据家庭农场的发展特色和经营管理情况,指导其统一标识标牌,制定发展规划,完善生产、经营、收支三项管理和四本台账。当前,全县实施“1334”家庭农场标准化管理模式的约370户。

(三)引设备,推动生产机械化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支持家庭农场示范场改善基础设施,购置生产装备,建设农业废弃物处理设施。全县农业机械化率从2020年的56.92%提高到如今的76.05%,作业方式的改变让农场主切实感受到了农业科技带来的高效轻便,农业生产率大幅提高,平均节约人工成本30%以上。

(四)创新方,引导农场复合发展

由井研县沃馋智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和井研县绿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带动120余个家庭农场参与,实现抱团发展、产销统一。同时,拓展融合多产业多业态,通过政策宣传、示范引领,引导家庭农场向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三产融合等方向转型。仅在2021年,全县家庭农场亩均产值达4000元,示范场年均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亩均产值达6000元。全县家庭农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6万元。

四、开新章,助农场高效发展

(一)以品质提升为重点,打响农场招牌

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多部门联合开展日常监管,年抽检300余次,规范家庭农场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进611家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鼓励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争创“有机”“绿色”农产品,以优质赢得市场、打响招牌。目前,井研县共有“三品一标”产品47个,其中,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11个、有机认证农产品6个。

(二)用品牌创建为抓手,扩大农场影响

2019年,“井研柑橘”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井研柑橘”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为提高“井研柑橘”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专门在四川乡村频道“金字招牌”栏目、浙江卫视、重庆卫视、广州农产品交易会等媒体和平台多次开展品牌推介,宣传展示井研县优质农产品。在“四川观察”客户端,“井研柑橘”资讯的浏览量达100余万次。如今,井研家庭农场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产品远销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大城市。

(三)以上云触网为突破,拓展产品销路

积极推动家庭农场深化融入“互联网经济”“云上经济”,组织开展多期“培养本地化的直播达人”和“电商能人”培训,引导家庭农场主变身为“网红”,把农产品搬到“云上”。组织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开展助农直播,建设井研县集益镇果园直播间、三江镇供销社直播间。支持捌拾捌号绿色家庭农场通过抖音平台、网红直播开展直播带货,发展家庭农场微商30余家。全县柑橘外销率达80%,在电商平台的年销售最高超2亿元,网上零售额占各农业园区销售总额的36.54%,线上销售已成为家庭农场增收的重要增长极。为此,井研县荣获“全省100强县直播电商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