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擦亮乡村底色,共建美好家园
——凉山州会东县姜州镇:依托“1123”模式提升乡村“内涵”
发布时间:2022-05-20 11:52 信息来源:宜居乡村建设协调处 点击数:1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凉山州会东县姜州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打整”,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作为首要工程压实推进,让姜州“颜值”提升,“气质”提档。

压实一个责任,齐抓共管创美丽乡村

先后多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姜州镇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党政领导班子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作表率、抓落实,做到领导、干部、责任、督查、保障“五到位”,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整治模式。 

搞好一个评比 美丽乡村再焕新颜

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在我镇坝心村一社、小坝村一社、小坝移民安置点、建设村、民权村新村五个试点村推进“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实行“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评比”,每月评比出全镇最美的庭院挂星级牌,每季度评出持续最美的庭院挂“美丽庭院”牌,每半年评出最美的庭院户挂“最美庭院”牌。通过评比发动村民们开展扮靓自家庭院,清理房缘、道路清扫等方式对本村落进行美化亮化。培养起村民自觉爱护、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新风尚。

聚焦两个群体,共建共享幸福美丽姜州

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以22支党员志愿队伍为抓手,开展全镇范围集中整治行动15次,清理河道50余次,实现了“庭院美如画,乡村焕新颜”的姜州风貌。

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册、倡议书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群众积极响应,实行门前五包,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柴堆、杂草定期清理,形成了人人讲卫生、户户讲环保、全民共参与的良好氛围。

推进三个“革命” 构建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在全镇范围内强力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风貌革命,全域化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全镇生态文明实现大跃升。构建重点部位垃圾清理、堆放、清运和监管督查体系,先后投入资金260余万元购置钩臂式垃圾箱380个,垃圾车7辆,垃圾果皮箱150个,切实解决了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先后投入200万元实施姜州花湖、青龙村污水处理工程,对姜州污水处理站管道进行清理修缮,确保姜州花湖周边农户污水得到无害化处理。清理和规范越门占道经营30处,清除各类“牛皮癣”80余处,治理机动车违章停放120余起,初步实现广告张贴规范,车辆停放有序,摊位布局规范合理,建筑工地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