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 汉源县乡村“颜值”与“气质”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7 10:01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雅安市汉源县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志愿服务+群众参与”的思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让乡村“颜值”与“气质”再提升。

一、奏响“最强音”,“党建+宣传”,靶向发力齐推进

(一)全方位宣传。党员干部化身“宣讲员”,将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下乡”等工作相结合,以在农村集市、主要道路、进村入口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倡议书等形式,以逐级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方式,宣传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意义。截至目前,累计发出倡议书50000余份。

(二)深层次动员。“村两委”采取进村入户等方式,引导群众将“三清三整两提升”纳入村规民约,全力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三万余人次。

(三)多层次巩固。依托“汉源电视台”、“大美汉源”、“多彩汉源”等平台,开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专题、专栏,及时推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宣传片等信息,做到思想上“不落后”,行动上“不掉队”,形成共同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累计悬挂横幅标语395幅,推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信息7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

  • 织密“三张网”,“党建+示范”,干群联动齐上阵

(一)织密“责任网”。成立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9家县级相关部门、21个乡镇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印发《汉源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全县划分113个清洁责任区,由11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干负责”,10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入网进群”,确保落实责任到人。

(二)织密“保障网”。成立196支党员先锋队、123支党员督查队,800余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垃圾清运车辆100余台,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经费133.5万元,切实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人财物”要素保障。

(三)织密“协作网”。全体乡镇干部下沉村组与192名驻村工作队员通力协作,联合800余支志愿服务队,分片区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和卫生死角等进行深入整治,形成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主动干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截至目前,出动各类清扫车辆200余台次,清理生活垃圾319吨,清理河流沟渠32公里。

三、把握“三个度”,“党建+督导”,跟踪问效见实效

(一)把握跟踪问效的“精度”。以123支党员督查队为督查主体,采取不打招呼、只看短板的检查方式深入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和卫生死角进行督查,精准发力促监督见实效。

(二)把握跟踪问效的“角度”。以“三清三整两提升”为重点,坚持以督促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要求,及时交办,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形成“网格整治—巡查督查—销号整改—定期通报”的“闭环式”整治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发出通报2期。

(三)把握跟踪问效的“力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纳入2022年党政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常态化落实“周督导、旬通报、月评比”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巡查,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实行通报制度,将督导检查结果与下拨专项资金、干部考核挂钩,严格落实奖惩,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