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德昌县积极作为 推动“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2-04-27 14:52 信息来源:凉山州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19年开始,德昌县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将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作为行动重点,相继在德州街道角半村、麻栗镇阿月村、巴洞镇裕民村、前进村、德州街道沙坝村、麻栗镇大坝村新(改)建卫生厕所1944户。结合村民自建房屋、地灾搬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沼气建设和土地增减挂等项目,2021年底我县拥有卫生厕所的农户数量为4222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5%。

一、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各乡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方案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完善农村厕所长效管护运维机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一线谋划,分管领导亲自上阵、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层层有人抓,层层抓落实。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总体抓好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制定、跟踪指导服务和各部门协调沟通等工作,确保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发动干部群众全民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在全县形成上下一盘棋、干群一条心,群策群力、共治共享,在一线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利用宣传栏、新闻媒体、微信、乡村社各级会议、农村“村村响”广播等手段,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强化农户环境卫生意识,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村民不愿意改,村干部、党员就带头改,然后邀请村民到新厕参观体验。看到改厕后带来的好处,村民态度逐渐从抵触慢慢变为接受。

三、多渠道争取资金保障。一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州级“厕所革命”资金;二是大力推进项目资金整合,通过整合环保、住建等部门资金,以确保资金投效为前提,精准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及户厕改造;三是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模式,筹措更多的资金推动“厕所革命”建设;四是积极发动农民筹资筹劳,引导农民全程参与“厕所革命”建设,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冻库等途径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是把政府支持和农民自主投入结合起来,建立完善政府财政补贴+农户适当缴费的建设和运营维护资金筹集机制。

四、严格考核督查。德昌县将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作为县、乡镇(街道)、村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德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德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定期组织和开展专项检查,压实责任、强化问责。对改厕内容不达标,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群众不满意的乡镇及村庄予以批评,并在全县通报,追究有关责任,要求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自查自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