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三台:巧用考核杠杆 助力清洁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29 17:10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2022年11月,按照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统一部署安排,三台县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质”村庄清洁主题行动(以下简称村庄清洁行动)。为确保村庄清洁行动省时省力、落实见效,三台县统筹安排,将该项工作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巧用重点工作考核杠杆的撬动作用,助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开展。

一是巧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地考核评估,村庄清洁行动上档升级。乡村建设推进情况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地考核评估十项主要内容之一,村庄清洁行动又是乡村治理推进情况的重要考核评估指标,考核评估须调阅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实施计划、方案、总结、宣传资料、规章制度,以及先进典型推广和评比创建活动等相关资料,同时实地核查工作开展情况。为此,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将村庄清洁主题行动上档升级,全面融入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地考核评估“一盘棋”,制定行动方案,广泛开展宣传40491场次,组织23.48万户农户积极投身村庄清洁行动,落实5109名保洁员开展日常保洁,村庄清洁主题行动如火如荼地在全县深入开展。

二是巧用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考核,村庄清洁行动重点突出。对照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考核指标,三台县坚持强弱补短、筑底塑本,加快建设宜居乡村,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建设宜居乡村的重要任务。在做好常态化面上清洁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农业废弃物处置等,清理生活垃圾63344吨,清理厕污便池85297座,清理水源水体7792处,清理畜禽粪污48785吨,清理农业废弃物4179吨,清理拆除破损过时广告标语58847处,村庄清洁标本兼顾。

三是巧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月考季评,村庄清洁行动常态推进。三台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不搞“一阵风”,既注重任务攻坚,又坚持常态开展。充分运用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月考季评,将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任务列为农村“五清”22项细化考核指标,开展随机暗访、月度考核、季度评比,评选推荐“十差乡镇”、“十佳乡镇”,评选最美庭院13262户,倒逼乡镇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不掉链”。

四是巧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度考核,村庄清洁行动较真碰硬。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度考核,制定考核目标清单,将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板块考核的一个单项,考核各乡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和村庄清洁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及推进“千村整治、万家评比”示范村建设情况。考核过程中注重实地核查,随机抽取村社,进村入户找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比照评分标准严格扣减分,督促各乡镇、村认真自查抓整改。

三台县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2个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带动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地考核评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营造了洁美的外环境,提高了乡村建设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