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东坡区: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12-27 15:01 信息来源:宜居乡村建设协调处 点击数:1

“我们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到这个院坝来坐坐、聊聊天,看看田里在忙些啥,听听最近村里发生了些啥,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生活在这里也感觉越来越舒坦。”

12月14日上午,当冬日的暖阳普照大地,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村民李国清的院坝里陆陆续续来了几位老人,大家在青瓦、白墙下聊起了近年来村容村貌的变化,向记者介绍今天村里的安逸生活。

在院坝与沥青道路之间,木栅栏围起来的一丛丛木春菊开得正艳,与一旁的农田耕作墙画相得益彰。沿着木栈桥走进村服务中心旁的荷塘,莲藕已经采收完,整片荷塘都在静待来年重新焕发生机,而与荷塘紧挨着的污水处理池仍在按部就班地工作着。

“夏天时,这片荷塘是很多人来永丰村必打卡的点,要是不专门提起,很少会有人发现旁边的污水处理池,这也是近年来村容村貌变化的点睛之笔。”永丰村第一书记刘超介绍,这里是通过“厌氧+人工湿地”打造的一个污水处理池,主要收集了周边25户70余人的生活污水,村民家中排放的污水经管道收集后进行一层层吸附和处理,最终流入荷塘,“经过层层净化处理,周围完全没有任何异味,类似的污水处理池,村里还有5个。”

自2019年被选为东坡区农村污水治理试点村以来,永丰村根据村民居住的区域集中程度和户数的多少,陆续采取了不同的污水收集处理方式。“目前,全村的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0%。”刘超说,这些处理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散排的情况,改善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如今,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村子变得越来越美,住得越来越舒适,正是永丰村村民共同的感受。

走在永丰村村道上,每家每户门口都配备了一个分类垃圾桶,村民们也养成了每天收拾清理家中垃圾的习惯。

“村上免费给我们配备了垃圾桶,我们更应该守护好自己的生活环境。”作为村里的保洁人员,每天早上7点过,村民刘云华便开始在村道上来回奔波,他主要负责收集村服务中心周边的垃圾,再将其转运到附近的垃圾库进行集中处理,基本上一天要来回跑5趟,“这项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村上人居环境发生的变化,我觉得很值。”

“前不久,我们家才完成了厕所改造,新厕所用起来肯定巴适得多嘛。”当被问及改厕后的体验感,村民杨大军高兴地领着记者参观了自家的新厕所,冲水箱、蹲便器、化粪池等一应俱全。

生活环境好了很多,也没有旱厕的异味了,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真是方便太多了,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与卫生间冲水式坐便器接通,干净又卫生,和城里住楼房一样方便,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好生活。”杨大军说。

据悉,今年,永丰村计划开展厕所无害化改造100余户,除了还有几户正在收尾作业外,其余已完工投用,到年底全村厕所无害化改造率将达到100%。

随着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的持续推进,永丰村村民生活的微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然而,除了已经改善的和正在改善的,对于未来人居环境的改善工作,永丰村还拟定了很多计划。

“想法和计划有很多,总的来说,是希望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一批林盘景观、休憩场所等,呈现柳青岸绿、移步异景的美丽景致,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在建设美丽乡村上走在前列。”刘超表示,同时,村上还会加快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便捷、集成、舒心的公共服务。

今天,随着乡村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绿树红花点缀的房前屋后,朴实、勤劳的居民融洽相处……一幅“粮食稳、产业兴、乡村美”的美丽画卷正在永丰村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