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南充:通过科技种养、智慧生产,西充处处稻丰鱼肥、瓜果飘香—— 生态田园“丰”景如画
发布时间:2022-12-01 16:41 信息来源:南充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11月28日,西充县常林镇锦屏山村“鱼米之乡”项目基地,油菜幼苗已经长到20厘米左右。微风过后,油菜田碧波荡漾。

党的二十大提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西充县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赋能,持续提升粮食产能,聚焦三产融合,促进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力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

A采取生态循环种养、试种巨型稻、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多措并举促高产

秋收以后,农田闲置过冬成为“冬闲田”。常林镇锦屏山村“鱼米之乡”项目基地业主把“冬闲田”充分利用起来,种上油菜。“明年油菜收割后,马上放水进田,即可栽秧。”业主罗浩介绍,“冬闲田”轮作,增收一季油菜。

稻田经过稻鱼基地建设项目改造后,中间种水稻,田边挖沟养鱼。罗浩介绍,鱼为水稻除草、除虫、耘田、松土,水稻则为鱼提供饲料和庇护场所,这种生态循环种养大大减少了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增加了生物多样性,维护了农田的生态平衡,实现了“一田两用、一水双收、粮渔共赢”的目的。

西充在深挖土地时间、空间潜力实现粮油增产的同时,通过更新品种促进增产增收。

今年,该县首次试种500亩“巨丰6号”巨型稻,分别在青狮镇双坝子村和仁和镇丹桂垭村两个基地种植,现场测产亩产在650公斤左右。

“今年虽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但每亩产值还是比普通稻多出300元。”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负责人介绍,和常规稻相比,巨型稻谷粒更多,根系更长、更粗,抗倒伏能力、抗旱能力更强,明年将在全县推广。

此外,该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农田化零为整,升级为“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产稳产良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了农业基地面积。”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建平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现代农业基地35万亩、园区28个,2021年粮食生产总面积86.03万亩、产量32.38万吨,较2020年分别增加4.78%、3.41%。2022年,该县新增粮油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

B构建互联网+服务体系,采取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

科技赋能促提效

近日,在西充县东太乡鱼池寺村的天马山农业基地笔者看见,柑橘树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在采摘柑橘。

“园区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构建起‘互联网+农业灌溉管理’服务体系,使产业园具备农产品生产环境全程监控、远程水肥灌溉控制、农业大数据采集等功能。”基地负责人赵科举介绍:“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时期柑橘对水肥的需求,在电脑上设定好水肥配比,设备会自动按要求调配灌溉,节省了人工,提高了效率。按照传统方式施肥一次需20人花20余天时间,使用该设备,每次施肥只需3人3天就能完成,节约成本70%以上。”

在果园内,小型气象站、虫情警报灯、土壤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物联网设备一应俱全,这些监测点的下方还安装了传感器,指挥中心可随时掌握土壤EC值、空气的温湿度、病虫害等信息,实现了对柑橘生长过程的全方位监控。

笔者在现场看到,果园里每隔一定距离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树下种了三叶草、豌豆、勺子等绿肥植物。赵科举说,园区采用的是生物技术防病虫害,绿肥植物成熟时,将会翻耕入土做果树生长的肥料。

采取先进设备和创新管理,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上乘,市场反应良好,该基地亩产值在2万元以上。

现代农业需要科技支撑,同时也离不开现代机械的应用。据了解,该县现有农机专合社46家,农机保有量达5.2万台套,全年社会化服务面积达35万亩,机械化水平达到67.8%。

西充还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省级星级园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兴办村级实体企业10家,鼓励村集体牵头创办农机、劳务合作等农民专合社50家。

科技赋能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科学管理,促进西充农业产业高效生产、高效运营,该县先后荣膺首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等21项国字号殊荣。

C发展乡村旅游、电商销售等业态,促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延链发展促增收

近日,在仁和镇烈风农业公司的车间里,数名工人正将刚刚采摘下来的爱媛38柑橘挑选、装箱、贴牌、装车。

“今年试挂果的爱媛38有200亩,亩产在1500公斤左右。”公司负责人李鲡潇介绍,柑橘从10月底开始销售,网上订单不断增加,目前完成线上销售6000多单,销售额近40万元,预计占总销售额的50%。

西充县全力实施农业产业品牌战略,做大做强“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健全“区域品牌+产品品牌”双品牌体系,全县申请使用“好充食”区域公用品牌115家、无公害农产品26家、绿色食品6家,有力促进农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大量优质农产品带动了电商的兴起,莲池镇天兴桥村的博主杨兴就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西充农副产品54万余单,销售额达2300多万元。”杨兴介绍,从2019年开始直播销售农副产品以来,销售额每年呈倍数增长。

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该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电商销售等业态,建设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促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该县农林牧渔业产值预计达27.729亿元,同比增长4.8%,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